陳德銘會見吳伯雄:兩岸進步

【中央社臺北2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晚宴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時笑稱,這次宴請陳德銘只有2小時,不像2008年在晶華酒店宴請陳雲林

時要8小時;陳德銘馬上接話,「這是最大進步」。

2008年11月大陸前海協會長陳雲林首度訪台時,被抗議人士圍困在臺北晶華酒店,一場晚宴吃了8個小時。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這次訪台,雖仍有抗議人士,但過程大多平和。

吳伯雄晚上在圓山宴請陳德銘一行,他在致詞時說,台灣政治環境特殊,任何兩岸決定都必須接受最嚴格檢驗與挑戰,國民黨會盡最大努力讓更多人民瞭解,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與經濟合作對大家都有利,也相信大陸會更積極作為讓台灣人瞭解這點,假如說服不了人民,兩岸關係就可能倒退。

陳德銘致詞時呼應吳伯雄所說,稱「從8小時(晚宴)到2小時的進步,說明兩岸關係發展的進步」。

陳德銘還說,幾天行程聽到很多「不同聲音」,他30日晚間到誠品書店參觀的時候,已做好萬一遇到抗議,就離開避免打擾其他人的準備,但那天在誠品,有許多民眾認出他來,「還叫我名字打招呼」;看書時,民眾也都有禮離開,不加幹擾,「很感動」。

陳德銘表示,「我深深感受到大陸改革開放,台灣人民、台灣企業功不可沒」,大陸和台灣是互利互惠,不是誰給誰好處問題,「大陸改革發展今後仍然希望、也需要台灣人民與企業家,不會忘記這點」。

他指出,這幾天參訪台灣幾個重要經濟區,發現台灣的土地資源較少,但可以透過政策法律擴大效益,大陸和台灣將來可以發展更多研發設計、國際經驗的投資合作,也可以充分利用大陸製造加工的規模。

陳德銘說,參訪期間收集許多企業家與開發區的意見,有人提出希望以廈門試點,帶動兩岸實際合作,這點「用餐時可以與伯公(吳伯雄)溝通」。

這場會見中,海基會由董事長林中森與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出席,此外,國民黨全部6位元元副主席林豐正、詹春柏、蔣孝嚴、曾永權、洪秀柱、黃敏惠也都在座。

宋楚瑜會陳德銘 盼顧中小企業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和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時建議多聽台灣民眾心聲,照顧中小企業,也提醒海基會處理兩岸議題應強化溝通。

宋楚瑜下午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見面,宋楚瑜在對談中特別模仿前大陸領導人鄧小平口音講述,「假如不能夠照顧台灣的中小企業,能夠叫做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嗎?」,維妙維肖口吻讓在場民眾三度鼓掌,陳德銘也讚賞「出了一個親民黨的主席,少了一個藝術家」。

宋楚瑜發言時表示,台灣中小企業的心聲如果不能化解,問題會越來越複雜,這麼多台商協助大陸起步,但常聽到台商心聲,「不要說大陸讓了什麼利」,兩岸的問題是「我們都是一家人,自家人不談讓不讓的問題」,是共同創造中華民族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