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十問電信管理局

【本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關注近期電信管理局委託澳大進行「未來電視服務研究」,指諮詢開始了一個月,一些關鍵概念和技術性問題一直未得到澄清,市民、傳媒和專業團體根本難公開討論。協會指電視服務是民生大事,除了提供視聽娛樂,更涉及基本人權、資訊流通自由,政府有責任確保這一重要的資訊渠道不被壟斷,不受無理限制,不因政治色彩、意識型態、文化差異等分歧而受到審查。

該會要求當局儘快向社會釐清以下問題,以便公眾展開深入分析和討論。

1、現時全澳高廈林立,當局有否掌握哪一些區份的市民 (尤其是低層樓宇 ) 可以自行架設魚骨天線等接收器看到清晰的電視訊號或頻道?

2、除了「建議」市民用魚骨天線接收,政府有哪些技術可行方案協助市民接收不涉及版權問題的「開放頻道」?

3、如何界定「基本頻道」?將來由誰決定政府免費提供的「基本頻道」有哪些內容?有多少條頻道?選擇的準則是甚麼?

4、有何機制避免長官意志壟斷電視資訊選擇權、政府要市民看甚麼就是甚麼?

5、澳門政府一直未有合理解釋,八月份取締公天公司之後,市民慣性收看的電視頻道為何減少三分之二。官方宣稱被刪頻道的「版權問題」究竟是甚麼? 現時經政府篩選的四十多條免費頻道是否全部都獲得版權人的明確授權?

6、按照國際慣例,「開放天空」政策是指市民有權透過單一接收電視系統收看外地上傳沒有鎖碼的衛星頻道,但澳門政府所理解的,卻是要獲得版權人明確授權才能收看及轉播,這個觀點的法律依據是甚麼?

7、未來開放市場後,當局會發出多少個收線電視專營牌照?預計新的營運商何時能投入服務?

8、明年四月有線專營合約結束之後,若新模式未能及時運作,過渡期會由甚麼機構負責傳送政府免費提供的電視頻道?

9、目前兩個電訊固網牌照專營合約均要求承辦商預留150Mb免費頻寬和300Mb成本價頻寬,這個政府完全可以控制的公共網路將來的用途是甚麼?會否考慮用作免費電視服務的傳送網絡?

10、新電視服務模式最終需要有明確的「電視廣播政策」,請問特區政府這項政策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