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賭場條例公聽會 正反交鋒

【中央社台北4日電】“立法院”今天舉辦「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公聽會,贊成與反對的立法委員、專家學者輪番上陣交鋒,闡述己方的理念。

「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明天將送“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共有“行政院”、無黨籍立法委員陳雪生和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等3個版本,今天舉行公聽會,匯整各方意見。

蔡正元版本在草案第一條附加條文「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須依離島建設條例『或其他法律之規定』」,這個條文讓賭場設置地點有彈性空間,公聽會中引起部分立委和專家學者爭論。

民主進步黨立委陳節如說,馬英九承諾離島先行,但國民黨立委要讓賭場遍地開花,希望立委在立法時,「不要考驗自己親人對於賭博的節制能力」。

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召集人傅靜凡說,不要輕易贊成賭場的設立,也不該讓離島永遠都是政府實驗用的白老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賭博合法後民間賭風興盛,衍生問題酒、色、財、氣還有搶劫案,警力勢必增加,家長管教子女變困難。

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副教授劉代洋表示,日本在這週就會推出博奕促進法,促進觀光、區域經濟;澳門在發展賭場後成為亞洲娛樂之都,新加坡的賭場也減少了失業率。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也是馬祖人的曹雅評說,今天馬祖人是否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支持設賭場?一種是支持政府在桃園航空城設賭場,稅金收益挹注馬祖蓋機場?馬祖人應該有其他選擇。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孫義雄說,20多年來的研究和民調,新式賭場的犯罪率並沒有明顯提升,離島有隔絕性,賭場應優先設在離島。

連江縣議會議長陳貴忠說,今天“立法院”外面有1000多名馬祖鄉親陳情,要求草案儘速通過,為什麼馬祖人要公投通過博弈?是因為馬祖人希望在經濟找到活路。

立委陳雪生表示,對於博弈的道德問題,哪個地方沒有貪污?台灣每年約有100多萬人去國外賭,與其讓澳門賺,不如讓馬祖賺。

“交通部”次長陳純敬在公聽會總結時說,設置博弈有治安的風險,但因果關係應該討論;博弈的法源是離島建設條例,是否要增加設置地點的權限在“立法院”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