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東訪粉碎蘇貞昌煽動圍遏中國圖謀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當年首次參選台北縣長,文宣幕僚針對其前額光禿的生理特徵,「化腐朽為神奇」地為他創作了一幀文宣漫畫,將他的禿頭形象為「電燈泡」,既喻示他未來治理台北縣時將會很有「點子」,就象電燈泡那樣一點就亮,也預兆他未來出任台北縣長後將很有衝勁,象電燈泡那樣充滿光亮。

蘇貞昌競選團隊的這幀文宣漫畫,給予了台北縣選民深刻的印象,也為他聚攏了大量選票,使他高票當選。後來,在台北縣長任內,他果然是在縣政建設上,既有點子,又有魄力,因而其「電燈泡」及「衝衝衝」形象深入人心。這也正是二零一零年「五都」選舉前,當民進黨中央考慮徵召蘇貞昌「回鍋」即將升格為直轄市的新北市參選市長,讓國民黨中央拉響了警號,擔心政績平平的周錫瑋難以扺擋,因而只得徵召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前往迎戰。然而,正是國民黨「嚴陣以待」,反而嚇傻了蘇貞昌,「害」得他不顧民進黨內主流意見,突然宣佈參選台北市長。這種不顧全黨的整體選戰佈局的行為,當然受到了包括本來被黨內主流意見認為是參選台北市長最佳人選蔡英文在內的多數黨員的譴責。由此,在即將到來的台北市長參選人提名作業之前,蘇貞昌就以「目前對手還不清楚,不須『敵暗我明』來得太早」的籍口,既是為自己棄選台北市長作掩飾,也是嘲笑當年國民黨對他參選新北市長傳聞「風聲鶴唳」的反應。

但蘇貞昌在出任民進黨主席後,不但點子全無,因而被人視為走向「不作為」和「亂作為」的兩個極端,「電燈泡」黯然失色,而且行事魯莽,智勇雙全變成了愚暴雙全。

不過,蘇貞昌在國際事務上,仍然希望能扮演「電燈泡」的角色。為此,他一反其歷任前任在對外關係上,美國優先於日本的慣例,首次出訪就是到日本,並煽動日本與美國、韓國與台灣組成「圍遏」中國的聯合陣線。這種舉動,顯然是要與「親美和中」的馬英九「別瞄頭」,也是要與對日本情結不深的蔡英文「劃清界線」。當然,主要是與他「電燈泡腦袋」深處的「台獨」思維密切相關,--蓋最早的「台獨」思潮,就是在台灣光復時,由即將從台灣撤退的日本軍人煽動起來的。

正因為如此,當中國公佈「東海識別區」後,蘇貞昌就跳得老高,歇斯底里地連聲大罵,並嘲罵反應尚算溫和得體的馬英九是「賣台」。蘇貞昌此舉,當然是要為他的「圍遏中國」圖謀添柴加油、充當啦啦隊,並在討好日本的同時,希望也能把韓國和美國拉下水。

但這一次,蘇貞昌的「電燈泡」更是「死火」了,其「衝衝衝」衝過了頭,無法收掣。東訪「勸架」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前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會面的「股體語言」,就徹底粉碎了蘇貞昌籍「東海劃區」事態煽動「圍遏中國」的圖謀。

實際上,據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政府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智囊給他做了兩項很專業的分析:一是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等於是打破了四十多年來日本航空自衛隊在東海空域的優勢和制空權;二是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說明中國空軍已經具備了在東海廣大的空域實施管控的能力。因而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不只是把捍衛釣魚島的主權從海上攀升至空中,背後還有更大的政治與軍事謀略。安倍就盼著拜登來訪,以與其,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的方式,聯手反制中國。但是,拜登卻沒有同意安倍的這一精心安排,認為沒有必要發表什麼「聯合聲明」去刺激中國,因而拒絕了安倍希望美國贊同日本主張的「中國必須撤回防空識別區」的要求,只同意使用「不能默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曖昧辭彙來表達日美兩國的「一致立場」,還拒絕了日本政府要求美國政府採取統一立場,阻止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畫書的要求。拜登認為,從民航安全的考慮,美國政府同意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畫書。經過雙方的折沖,最終對於這一問題的表述,只停留在「絕不容許中國對民航客機的飛行安全構成威脅」的詞句上。

拜登昨日在於習近平、李源潮會面時,對「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也十分低調,並沒有如同安倍、蘇貞昌所期盼的那樣,高調地要求中國撤回「東海防空識別區」。估計,拜登的東訪最後一站,在訪問韓國時,也是在「滅火」。而韓國在此事態上本來反應就並不激烈,因而應更容易被說服。就此,蘇貞昌意圖籍著「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煽動「圍遏中國」的圖謀,可說是徹底破產。

拜登為何會如此令安倍大失所望?正如美國的媒體所言,「防空識別區」並不等於是領空,不具國際法約束力。更重要的是,既然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是在美國支持下劃定的,為何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美國就要反對?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拜登前日上午會見在野的日本民主黨主席海江田萬里的時候,悄悄地透露了自己的心跡:「習近平主席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我不能給他添麻煩。」

哈哈,好一句「習近平正處於事業上升期」!一心想著要藉著與習近平會晤,來遠立自己的歷史地位,至少是轉移人們對其政續欠佳的不滿情緒的馬英九,這次可押對寶了。實際上,在北京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後,馬英九的反應還算是溫和的。這除了是「東海劃界」的議題,與他曾有過的「保釣」運動經歷,及在哈佛大學法律博士論文是《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的劃界問題》相一致,大有「心有靈犀一點通」之慨之外,其實「東海劃區」,等於是助了同樣負有保衛釣魚島重任的台灣軍方一把。實際上,這幾天台灣報刊上,就有不少學者刊發文章,表達了對大陸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理解,讚賞馬英九的低調回應態度,及強烈批評蘇貞昌「投日反中」,甚至公開要求馬政府與美、日、韓採取一致行動,「聲討」大陸的小丑所為。

更意想不到的是,由拜登的一句「習近平正處於事業上升期」,更為馬英九在此大是大非問題上的得體表現,增添了「習馬會」的政治資本。

人們常說,馬英九親美。馬英九這次的表現,符合美國的利益。而在這一回合上,蘇貞昌失去美國支持,輸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