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方不會發動政變預期政局很快恢復正常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連日發生大規模民反政府示威浪潮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泰國軍方預期,國家局勢將很快恢復正常。軍方高層4日磋商後,海軍總司令納隆(Narong Pipathanasai)上將表示,軍隊不會介入內政,不會發生政變。

據英國媒體4日報道,納隆在同軍方其他高層人物會面後說:“大家一致認為,軍事力量不會在當前的局勢中發揮首要作用,也不會有軍事政變發生,這是因為我們認為緊張局勢正在緩解,事情將很快回歸正常。”

外電報道指出,過去80年中,泰國軍方曾有18次掌權,或試圖掌權。但在此次動蕩中選擇置身事外。海軍司令稱,隨著事態回歸正常,他和其他軍方領導人排除了干預的可能性。

路透社消息稱,試圖推翻政府的泰國抗議者4日突然結束在國家警察總部的集會,示威者進入了國家警察總部,但未能通過內部的障礙,中午過後不久決定放棄努力。但是他們的領導者表示,盡管當局採取努力緩和危機,鬥爭仍將繼續。當天數百名女性警察替代了障礙物邊的防爆警察,并向示威者揮手道別,雙方都高喊“國王萬歲”。

泰國反政府示威抗議活動已持續數日,反對派的支持者在首都曼穀試圖推翻英拉現政府,抗議者一度衝入總理府。數天的暴力導致5人喪生,200多人受傷。當局3日命令警察撤退,允許示威者進入他們圍攻的政府機構,緩和了局面。

12月5日是在國民中深孚望的泰國國王普密蓬的86歲生日,為了迎接泰國國王壽辰,英拉政府與抗議者達成協議,將“停戰”數日。抗議運動因之有所減弱。不過,反對派領導人、前政府副總理素貼宣佈,12月6日將再度組織大規模民抗議。

據新華網援引泰國媒體4日報道,泰國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3日晚提議組建“人民議會”,并推選臨時總理。

素貼在向示威者講話時說,當所謂的“他信政權”和現政府被徹底清除,憲法賦予人民的主權將重新回到人民手中。各界民眾將從各行各業選取代表組成“人民議會”,由“人民議會”承擔立法議會的職能,負責修改法律法規及推動全國改革,并推選臨時總理。由國王任命臨時總理并組建臨時政府。

組建“人民議會”是素貼在集會現場提出的六點改革方案之一,泰國總理英拉多次表示該提議在憲法體制下無法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