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重視培養本地人才 竹銀水源工程發揮作用

【本報記者劉紹滿中山報導】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與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率領的粵澳媒體廣東聯合採訪團,昨日先後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及珠海竹銀水庫參觀。

澳大重視培養本地人才

粵澳媒體廣東聯合採訪團一行昨日上午在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級助理李正橋、處長傅漢榮及助理張東輝,以及廣東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劉戈理、新聞辦副主任廖懷淩及廣東省港澳辦主任科員黎澤國等率領下參訪了澳大橫琴校區圖書館、大學會堂及住宿式書院等,受到澳門大學校長趙偉等的熱情接待。

特區政府提出建立培養人才機制,澳門大學校長趙偉表示,他認為澳大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澳大尤其重視為本地培養人才,培養出能在本澳擔任領導工作且引領社會的人才。他重申“能有一個由澳大出來的特首”的目標沒改變。

趙偉稱,澳大正改進碩士生課程制度,更多面向本澳,讓本澳年青人及中年人進一步提升自己,尤其是大力推進在職青年修讀碩士課程,未來將調整部分碩士課程,包括由全日制改為學分制,分3至4年完成課程。

他稱,澳門大學與特區政府的政策一樣,致力推動粵澳兩地合作,澳門大學已在珠海建立一個研究院,希望通過研究院將澳門大學變成產業化的大學,澳門大學很多教授與廣東多間著名大學機構有很好的合作項目,今後會將相關項目做好,為珠三角地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今冬明春鹹潮料安全過渡

參訪團昨日下午到珠海竹銀水庫參觀。珠海水務總工程師劉萬里接受粵澳媒體訪問時稱,廣東整體水情不如去年,但平均水量仍比較理想,竹銀水庫目前的蓄水45米深,庫容3,200萬立方米,加上竹銀水庫配套的竹洲頭泵站仍未遇到鹹潮,初步判斷將安全過渡今冬明春的鹹潮期,保障珠澳兩地的供水。

劉萬里稱,竹銀水源工程落成使用後,珠澳兩地沒有受過鹹潮的影響,保障兩地的供水量。竹銀水庫每天供給澳門的水量達至25萬立方米,供水量一直保持穩定。當局為使珠澳兩地居民有穩定的供水,會以低成本、低水價供水予珠澳兩地。他指出,珠澳兩地供水是兩地政府同共的事,珠海水務集團最主要的任務是保障珠澳兩地的供水,有了竹銀水源工程,相信至2020年供予珠澳兩地的水量可以保障,竹銀水源工程已發揮應有作用。他相信未來通過一系列水源調動,可保障珠澳兩地的供水。

參訪團一行今日訪問中山翠亨新區與中山港臨海工業園,及往江門市參觀江門新會南車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