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東海防空區表立場 拜登探中國改革謀戰略對接

【本報綜合】美國副總統拜登抵達北京訪問並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對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表達了立場。分析稱,拜登此訪旨在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深入了解中國改革新思路,謀求戰略對接。

習近平表防空區立場

中央社北京4日電,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天抵達北京訪問並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陸媒報導時提及習近平對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表達了立場,卻未披露拜登的說法。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會見拜登時,重申了北京在台灣、西藏與東海防空識別區方面的基本立場。

習近平並表示,中美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斷推進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及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至於拜登是否對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有所表態或說法,央視在報導中並未提及。

另據香港鳳凰衛視報導,拜登與習近平會見時表示,中美關係必須建立在互信之上。他並說,習近平為人坦率,這有助於增進信任,以作為真正改變的基礎。

鳳凰衛視說,習近平與拜登首先進行閉門小範圍會談,結束時間比原先計畫延長了一個多小時;在隨後的大範圍會談中,習近平表示熱烈歡迎老朋友拜登到訪。

中國大陸是拜登這次東亞之行的第二站,此行最受關注的是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議題。

拜登昨天在訪問日本時曾批評,中國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讓地區局勢更形緊張,也會增加誤判的風險。他會在今天與大陸領導人會面時,直接提出美方的關切。

對此,大陸官媒英文中國日報在拜登踏上中國國門之前,就在社論放話警告,拜登在訪問大陸期間若還是重複「錯誤、偏坦」的言論,就別指望在平息東海緊張局勢方面取得多大進展。

此外,新華網報導,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今天在人民大會堂為拜登舉行了歡迎儀式。

在隨後的會見中,李源潮說:「中方願與美方加強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落實到兩國關係方方面面。」

拜登則表示,美中關係對世界具有關鍵性影響,正在日益走向成熟。美方致力於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擴大務實合作,以坦誠、建設性的態度處理分歧,推進美中新型大國關係。

拜登明天將會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後,將赴第三站南韓。這次是拜登任內第二次訪問中國大陸。

拜登到訪謀戰略對接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應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請,美國副總統拜登4日起對中國展開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分析稱,拜登此訪旨在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深入了解中國改革新思路,謀求戰略對接。而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國防空識別區話題或將成為此次中美高層對話的議題之一,但不會是重點。

國際輿論分析,拜登此次將充分利用自己和中國的“老交情”,鞏固和深化新型大國關係共識下的中美關係。

“拜登此訪是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又一具體步驟。”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向記者表示,今年6月中美元首“莊園會晤”後,從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到兩軍交往日益熱絡,中美都在努力將“新型大國關係”這一共識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拜登此次來華的一個重要背景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工程已經起步。在白宮此前的吹風會上,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非常關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針政策,并稱拜登訪華“將同中方深入探討如何更好地幫助中國保持強勁和平衡的增長”。

其實,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中美雙方已經開始就中國改革新議程展開密集的高層溝通。11月15日,三中全會閉幕後僅隔兩日,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長雅各布•盧就到訪北京。他在同習近平主席會見時明確表示,自己此訪的目的即“深入了解中國雄心勃勃的改革方略”,并稱將把中國改革的思路和舉措向美國總統奧巴馬匯報。

11月23日,中國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然而這一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的舉動,卻被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就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日美兩國“嚴重憂慮”,“識別區覆蓋釣魚島”更被大肆炒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鞏固中美雙邊關係;探討朝核、伊核等地區熱點問題;關注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討論當前東亞緊張態勢,這料將成拜登此次訪華的四大議題,“防空識別區只是這四分之一中的一點,在複雜且關鍵的中美關係面前,美方不會根據日本意願而避重就輕。”

拜登拒安倍三項要求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據日本新聞網12月4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傍晚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東京舉行了會談。安倍晉三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宣佈了雙方在應對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上達成的四項共識。表面上看,安倍與拜登達成了四項共識,可謂成果輝煌。但是事實上,拜登拒絕了安倍首相提出的三項最關鍵的要求。

安倍與拜登達成的四項共識為:雙方不能默認中國使用強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挑戰;強化日美兩國之間的相互合作,共同應對中國;自衛隊和美軍不會因為中國設定識別區而改變在這一空域的聯合行動;絕不容許中國對民航客機的飛行安全構成威脅。

而拜登拒絕了安倍提出的三項最關鍵的要求為:

第一, 拒絕了日本政府提出的發表一份“共同聲明”的要求。早在拜登抵達日本之前,首相官邸就放出風聲,表示安倍首相將會在與拜登副總統的會談中,重點討論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問題,并將會尋求發表一份“聯合聲明”,以彰顯日美兩國攜手共鬥中國的同盟友誼。但是,拜登沒有同意日本政府的這一精心安排,他認為,沒有必要發表什麼“聯合聲明”去“刺激”中國。

第二, 拒絕了日本政府希望美國贊同日本主張的“中國必須撤回防空識別區”的要求,最後只同意使用“不能默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曖昧詞匯來表達日美兩國在應對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的“一致立場”,讓安倍迄今為止撕破嗓子喊出的要求,被拜登打了水漂。

第三, 拒絕了日本政府要求美國政府採取統一立場,阻止民間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劃書的要求。拜登認為,從民航安全的考慮,美國政府同意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劃書。經過雙方的折衡,最終對於這一問題的表述,只停留在“絕不容許中國對民航客機的飛行安全構成威脅”的詞句上。

日本新聞網指出,由於在對中國防空識別圈問題上,拜登并沒有與安倍合拍來強烈牽制中國,因此,日本政界現在開始擔憂:美國只想充當日中的調解人,而不是日本的同盟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