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聯日反中”引兩岸學者砲轟:親者痛、仇者快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 日前大陸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地區的高度關注,但令人意外的是,台灣島內主要政治勢力之一的民進黨,在這問題上竟“投日反中”,黨主席蘇貞昌日前甚至公開要求馬政府在此問題上,應與美、日、韓採取一致行動,“聲討”大陸。

其有關發言連日來引發兩岸學者、媒體的連番砲轟,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4日投書媒體,點名批評蘇氏言論完全違背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台灣學者賴岳謙亦稱,民進黨在此問題上“叫得很大聲,但很不智”,大陸社科院另一學者鐘厚濤更點出,蘇氏“聯日反中”的結果只能是讓親者痛、仇者快!

王建民批評以蘇貞昌為首的民進黨政治勢力在此事件上的態度與立場可謂“匪夷所思”,直言該黨未脫離一貫的“反中”立場,而且公然站在日本一邊,更揚言要與美日結盟,對抗大陸,此等行徑完全違背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為包括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所不齒。

台灣實踐大學國際關係學者賴岳謙3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亦指出,東海局勢的核心問題就在釣魚島,而大陸目前推出的“防空識別區”的做法也並非首例。他指出,目前輿論關注的“防空識別區”問題實與“主權”無關,蘇貞昌將有關問題與“台灣主權”混為一談,若非別有用心,那就是不懂國際法與國際准則,也不顧兩岸在法理上共同擁有釣魚島之主權及共同利益這一事實,而鬧出的國際笑話。

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鐘厚濤3日專文指出,蘇貞昌在此問題上“投日反中”實有其精密的政治盤算,首先透過展現“仇中”立場,鞏固綠營基本盤。再借此事批馬,并為馬設下“主權圈套”,並為馬英九製造“軟腳馬”的負面形象。而更重要的是,透過對美國日本“展現誠意”,以換取未來自己競選大位時(2016島內領導人大選),能獲得美日的底氣加持。

鐘厚濤指出,顯見蘇貞昌此番言論完全是借機生事,注定只能是一場政治鬧劇,認為若台灣有民眾受其挑動,極有可能上演一出讓親者痛、仇者快的悲劇,讓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受到傷害。

對於民進黨的用心,台灣學者賴岳謙則認為馬英九沉的住氣的表現就是最好的回應,“他們原來叫的很大聲,可是發現他們沒有法律的基准點,反而馬英九在這個部分裡面表現及格,因為他挺住了。

436萬人次逛故宮 陸客占4成

【中央社台北4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今天說,去年故宮總參觀人次達436萬,陸客就占44%,預估今年將超過450萬人次。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國立故宮博物院民國103年預算,會中馮明珠提到,預估明年4月門票要漲價。

故宮提出,門票漲幅將把普通票從新台幣160元漲到250元;團體票從100元漲到230元(另須加耳機20元);優待票從80元漲到150元。

由於油電雙漲,再加上人事、設備等營運成本大幅提升,故宮決議調漲門票,馮明珠表示,目前已有18種身分的民眾可享免費參觀,包括學生憑身分證、退休人員、老師憑教師證、博物館會員、中低收入戶、故宮周圍4鄰里居民等。

馮明珠表示,故宮去年總參觀人次約436萬,其中去年陸客參觀人數比例就佔了44%,預估今年總參觀人次將超過450萬。

根據故宮統計,去年故宮參觀人次約436萬,其中東南亞團體佔約7萬人次、日本團體約44.8萬人次、韓國團體佔約9.3萬人次、陸客團體佔212萬4194人次、香港團體佔約6.8萬人次、台灣團體佔約4.4萬,個人參觀佔約150萬人次。

防識區 蔡得勝透露已與陸溝通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未來可能宣布南海識別區,立委今天提醒應和陸方溝通,國安局長蔡得勝說,據了解,現在已經在做。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國安局長蔡得勝報告「通訊監察執行現況暨共諜防範作為及預警機制」並備質詢。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應雄今天質詢時表示,政府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事件上,看起來是掌握情資,但沒有取得事前溝通。他並詢問蔡得勝如何看美國對這件事的表態。

蔡得勝認為,美國最重要的原則是不希望這個地方(東海)失控,甚至於戰爭,因此軍事上反對,民事上通報,透過管控作為,一方面安撫日本,一方面也對中共表態。

楊應雄說,外交部和美日菲保持密切聯繫,陸委會和大陸方面有沒有必要建立兩岸熱線機制?蔡得勝說,目前和大陸的溝通管道不欠缺,相當緊密。

楊應雄追問,接下來中國大陸有沒有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這樣一來,太平島也會納入;蔡得勝說,已經向大陸表示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不友好行為,如果把南海劃進去,範圍更大。

楊應雄提醒,按情勢發展,這個趨勢是必然的,既然兩岸有溝通管道,事先應先好好彼此理解,以免事情造成後再彌補,恐怕已來不及。蔡得勝說,據了解,已經在做。

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稱兩岸軍力差異愈加懸殊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蔡得勝,4日出席議會時坦承,兩岸軍力差異越來越懸殊,失衡也是必然,他認為未來兩岸要維持穩定,更需要從政治層面謀求改善。

台灣“立法院”上午進行防務質詢,國民黨立委楊應雄提出,兩岸武器發展越差越多,兩岸是否只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蔡得勝表示,大陸軍力強大是必然,從大陸“遼寧艦”通過台海一事可見,大陸已經有走出近海、中海的能力。他認為,兩岸武器失衡也是必然,認為雙方只能從政治上謀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