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 陳佐洱稱榮幸為港澳再盡綿力

【中新社12月6日電】全國港澳研究會6日在北京成立。首任研究會會長陳佐洱當天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年屆懸車還有機會和來自內地、港澳的近30所研究機構的近300位一流專家、學者一起,為“一國兩制”指引下的香港、澳門再盡綿薄之力,感到非常榮幸。

陳佐洱表示,他和大家一樣,是一名堅定的愛國者。“我從小受國家、人民的培養教育,成長的每一步都感受到祖國的呵護,每一天都與祖國休戚與共。而我的後半生與港澳又結下了不解之緣,對港澳有著難以割舍的感情和期待。”所以當前這個新崗位既是使命感召,也是志願所在。“我願奉獻餘生裡的一點餘熱,傾注到研究會的工作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是港澳回歸以來成立的第一個全國性的港澳研究學術團體。據悉,研究會是由從事港澳研究的團體、學者及有關人士自願結成的、非營利性的全國性民間學術團體。它的宗旨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一國兩制”方針和港澳基本法為指導,推動“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究以及港澳綜合性研究,促進內地與港澳及海外之間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談到研究會與國務院港澳辦的關係時,陳佐洱指出,作為港澳研究領域的學術團體,全國港澳研究會接受國務院港澳辦的業務指導,但與港澳辦並沒有行政隸屬關係。研究會根據章程的規定自行開展活動。

至於研究會的機構設置,據陳佐洱介紹,研究會是按照社團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並結合港澳特殊情況來設置的。研究會的章程規定,研究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是會員代表大會,每屆3年。理事會由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在會員大會閉會期間領導研究會開展日常工作。研究會實行單位會員和個人會員制。研究會內設政法、社會、經濟三個專業委員會,主要承擔研究規劃中確定的各項選題、發佈、立項、委託、招標、評審驗收等工作。

陳佐洱表示,凡認同研究會章程、在港澳研究領域有一定資歷和影響力的內地研究機構和個人均可自願報名加入研究會。同時,研究會邀請從事學術研究或具學術背景的港澳人士作為特邀會員。

當被問及為何採取特邀的方式吸納港澳人士,特邀會員和內地會員在權利義務方面有何不同時,陳佐洱指出,顧名思義,全國港澳研究會具備“全國”和“港澳”兩個特點。從地域上來看,港澳是國家的一部分,不應排除在“全國”之外;從研究對象來說,研究港澳理所應當有當地的專家學者參與。內地與港澳地區的專家學者都希望有一個平台來加強彼此聯系,取長補短,相得益彰。研究會將以開放、包容的姿態促進三地專家學者間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動港澳研究的發展。

他說,之所以採用特邀的方式吸納港澳人士,是既考慮到“一國兩制”的特殊要求,也考慮到港澳學術界有一些與內地學術界不盡相同的地方,“特邀”更有利於吸納港澳人士。

陳佐洱表示,港澳會員雖然由特邀方式產生,但與內地會員享有各項同等的權利和義務。6日,他們和內地會員一起參與了研究會理事會的選舉,並且均有會員當選為副會長和理事。目前港澳會員數量還不算多,以後研究會還會從港澳特區吸納更多有研究能力的、熱心于促進三地學術合作交流的專家學者加入。

陳佐洱表示,研究會是一個為專家學者開展港澳研究提供服務的平台,它的主要功能和活動包括:制定研究規劃和獎勵辦法,組織開展學術研討和交流,編輯發行學術期刊,建立信息資料庫,編寫研究資料,出版學術著作,提供咨詢意見,參與社會服務,開展相關調研、培訓等等。

據悉,12月7日,研究會將以“2013年港澳形勢回顧與展望”為主題,舉辦首屆學術年會,並正式發行研究會學術季刊《港澳研究》創刊號,隨後將與澳門基金會合作在北京國家圖書館舉辦澳門書展。

陳佐洱指出,下一步還會通過委託和招投標相結合的辦法向研究機構、專家學者委託課題,為內地會員組織調研、培訓活動,以利他們更加深入瞭解港澳情況。同時,還將創造條件幫助學者們帶著研究成果走出學府、智庫和書齋,到社會各界中去,傾聽民眾聲音,汲取他們的智慧,進一步提煉昇華自己的研究成果。

陳佐洱表示,研究會將致力于為廣大港澳研究工作者創造寬鬆、良好的學術氛圍,努力成為專家學者們與三地各界民眾聯系彼此、交流探討的紐帶和百花齊放的精神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