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綠見縫插針製造「堵連圈朱」謠言

與民進黨有一堆人要參選臺北市長,但黨中央卻遲遲未能定奪那樣,國民黨同樣也是有一車卡人要參選臺北市長,黨中央同樣也是遲遲舉棋未定。違就讓泛綠陣營有了見縫插針、挑撥離間的機會。這不,昨日親綠《自由時報》就煞有其事地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提名遊錫後,國民黨內評估明年新北市一役「壓力」減輕,因而傳出藍營高層可能祭出奇招,力拱朱立倫轉戰臺北市,一來「堵連」,防止連家勢力壯大,二來「圈朱」,就近看管朱家動向,好讓二零一六接班佈局不受影響。該報導又說,國民黨某已宣佈角逐臺北市長的某位人士的團隊私下抱怨,黨中央始終沒有規劃臺北市長提名的動靜,懷疑可能根本不想初選,想直接欽點徵召。

實際上,藍、綠兩陣營在臺北市,都有難言之隱。因為在六個直轄市中,除了新北市朱立倫有意直攻「二零一六」,台中市長胡志強身體欠佳,希望有人接棒,雖然可以爭取連任但顯得「志不在連任」之外,只有臺北市一市是現任市長(郝龍斌)已經出任兩屆,不能爭取連任。因而國民黨必須推出新人參選,而泛綠陣營也在未知「新對手」實力的情況下,未敢貿然推出人選進行挑戰。這與其他五都存在著因是現任可以爭取連任,現任市長的實力基本明朗的情況完全明朗不同。

民進黨在以否定《玩勸進把戲,蘇要選臺北市長》的報導的方式,間接宣佈蘇貞昌拒絕參加臺北市長選舉之後,其餘幾位有意參選者十分尷尬。民調最高的柯文哲並非民進黨員,而且也因不滿「兩顆太陽」的黨內政治生態而不願加入民進黨,按道理不會被納入民進黨的民調作業,而只能是自行報名參選。在撇除柯文哲後,民調最高的是呂秀蓮,但看來卻並非是民進黨的最佳人選;而蘇貞昌所屬意的顧立雄卻是民調很難看。這也正是民進黨遲遲未能對臺北市長參選人進行民調作業的主要原因之一。

蘇貞昌的困擾是,民進黨就此推出「二咖」甚至「三咖」參選,不但將難以法為自己鞏固「二零一六大夢」在臺北市的基本盤,而且也無法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動黨籍臺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民進黨現任並爭取連任的臺北市議員,無論是出自何派系背景,因為在三年前的臺北市長選舉中,是由蘇貞昌披掛上陣,並帶動了他們的選情,因而都有「親蘇」傾向。但蘇貞昌倘是依照二零一零年的模式,自己「撩落去」親自參選臺北市長,卻又擔心將不利自己的「二零一六之路」。正是進退兩難。

還有,如何整合「處置」柯文哲,也是大問題。倘讓他自行參選,必會嚴重分薄泛綠陣營的選票,更不利於民進黨臺北市長選情。但又不可能由他代表民進黨參選。一方面,他不願加入民進黨;另一方面,遭受柯文哲詛咒的蘇貞昌,也可能不願讓他加入民進黨。更何況,即使他願意並能夠加入民進黨,也不符合《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關於必須入黨滿一年才可參與黨內公職初選的規定。當然,無論是他是否民進黨員,還是他加入民進黨未滿一年,還可以徵召辦法提名他。但問題是,徵召多數是黨內在某特定選區發生畏戰、怯戰情緒,無人願意當「炮灰」的情況下運用,而臺北市現在有多名民進黨人「打崩頭」希望能參選,使用徵召方式可能會招致其他人尤其是呂秀蓮的強烈不滿。

在國民黨方面,本來事情好辦,畢竟臺北市是國民黨的「鐵票倉」,只要獲得提名,就是「躺著選也可當選」。因而在已有多人表態將投入臺北市長選舉之後,黨中央並不急著進行提名作業。當然,也是出於受連勝文或會參選之困。一方面,雖然拱連勝文出來參選的呼聲甚高,但至今他仍沒有公開表態;若果現時就進行臺北市長參選人提名作業,是否將他撤除在外?倘果如此,是否會引發「反馬派」的不滿?另一方面,在國民黨「躺著選也可當選」,尤其是在民進黨挑戰人選弱勢的情況下,馬英九顯然更不願意將此政治資源拱手相讓給連勝文。

然而,就是在國民黨垂手可得,無須大將出馬的情況下,《自由時報》昨日卻爆出國民黨藍營高層可能祭出奇招,力拱朱立倫轉戰臺北市,一來「堵連」,防止連家勢力壯大,二來「圈朱」,就近看管朱家動向,好讓「二零一六」接班佈局不受影響的「獨家猛料」。但這極為不符合邏輯。因為既然國民黨在臺北市「躺著選也可當選」,更既然民進黨的幾位參選人都勢弱,又何須徵召朱立倫轉戰臺北市,這豈非是浪費政治資源?當然,倘是如《自由時報》所言,是包括馬英九在內的國民黨高層為了「堵連圈朱」,而祭出此「奇招」,那又當別論。

包括馬英九在內的國民黨高層確是有此圖謀,顯然將會不得人心,因為此舉既是有「妒忌賢良」之嫌,也是極為不利於國民黨實現「長期執政」。因此,就連《自由時報》在刊出這一報導時也分析說,雖然對連家從「丐幫說」、「大明王朝說」,到在「馬王政爭」中表態挺王,馬英九都非常不滿,但明年「六都」選舉攸關馬英九未來是否跛腳,國民黨既有「四都」執政地區,只要少掉其中一個,對馬英九而言絕對是重大挫敗,因此如連勝文確定參選又通過初選提名,馬英九也只能接受,全力輔選,這是馬英九不得不接受的現實。

至於高層「圈朱」的想像,以今日朱立倫的政治實力,完全無須就範,朱立倫基於現任優勢,選擇當然只有新北市,因此根本沒有轉戰臺北市的必要,更無須成為高層「堵連」的棋子。

所謂「堵連圈朱」之說,更是激怒了現任臺北市長郝龍斌,因為他佈局已久,希望能讓連勝文接棒。為此,郝龍斌連聲說,這「絕對純屬謠言」。因為民選公職人員,包括縣市首長、議員與「立委」等,選舉時戶籍必須在所在地,一旦戶籍遷離,也同時喪失民選的資格。臺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補充說明,朱立倫任桃園縣長與宣佈參選新北市長之間,曾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戶籍遷出遷入,都不影響縣長或候選人資格;但若要參選臺北市長,則必須將戶籍先遷至臺北市,一旦遷離就會喪失目前新北市長身份,不可能無縫接軌。

看來,所謂徵召朱立倫參選臺北市長「奇招」之說,只不過是泛綠陣營內,對己方參選臺北市長的選情極為混亂無力,而蘇貞昌卻又棄選的荒唐現象的自我意淫及發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