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合會第五次例會定於10日在臺北舉行

【中新社臺北12月6日電】經海協會與海基會聯繫確認,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經合會)第五次例會將於12月10日在臺北舉行。

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和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將率大陸方面經合會代表出席例會,與台方召集人、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和首席代表、台“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等人進行會談。

本次例會將回顧經合會各工作小組協定執行情況,規劃下階段工作安排,交流兩岸最新經貿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熱點議題。

臺灣海基會6日發佈的新聞稿提及,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在本次例會檢視、討論之列。

6日起,海基會開始接受媒體記者報名、辦理相關採訪證件。

經合會是依據ECFA第11條、在兩會架構下成立的,作為處理ECFA相關事宜的磋商平臺及聯繫機制,輪流在兩岸舉行。

廈門將加快兩岸金融中心建設

【中新社廈門12月6日電】中共廈門市委十一屆六次會議6日通過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中提及,廈門將加快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建設,並在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試驗,爭取成為ECFA後續協定談判內容簽署前的試行區域。

此前中國國務院已批准《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賦予廈門多項先行先試政策,其中即包括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而今日通過的這份規劃廈門未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中,兩岸交流佔據重要部分。

決定中稱,廈門要推進兩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試,其中包括支持符合條件的廈門企業到臺灣等境外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支援廈門金融機構成為對台人民幣現鈔供應和回籠主管道。

決定亦指廈門將爭取設立首家台資占51%的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

中共廈門市委書記王蒙徽亦在會上表示,廈門要爭取境內外更多金融機構在廈門設立區域總部,建設兩岸人民幣清算中心或對台離岸業務中心,做大做強跨海峽人民幣代理行清算群規模。

其實,自“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啟動以來,已獲得兩岸業界關注,有資料表明,目前臺灣多家銀行已和廈門銀行建立代理清算關係。今年前10個月,廈門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突破500億元人民幣。

當日的會議上還討論了《美麗廈門戰略規劃》。據中共廈門市委副書記鐘興國透露,此一規劃將提出廈門到中共建黨一百周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兩個“百年願景”,經過討論和修改後,提交明年的廈門市人大會議審議通過。

首屆閩臺道教文化交流會在福建漳州舉行

【新華社廈門12月6日電】首屆閩臺道教文化交流會6日在福建漳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70多位道教人士和專家學者相聚此間,共商兩岸道教文化交流,探求兩岸道教界在新時期繼續開展友好交往的途徑與方法。

漳州市副市長洪仕建在開幕式上表示,道教是兩岸共同的宗教信仰之一,是兩岸人同祖、神同源的重要體現。希望通過閩臺道教文化交流,進一步擴寬閩臺交流的領域。

“台灣許多宗教、所祀奉的神火都來源於大陸,道教的根是在大陸。”台灣道教總會榮譽理事長陳文田說,道教是傳入台灣最早的宗教之一,有數百年曆史。“希望兩岸在今後交往中進一步建立道教交流平臺,使兩岸道教文化事業達到良性發展的共同目標。”

當日研討會上,兩岸道教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分別就弘揚道教文化、道教文化研究等話題進行研討。

福建省道教協會副秘書長、漳州道教協會會長鄭金川說,閩臺道教文化淵源深遠。明萬曆年間,早期閩人遷移到台灣,道教等大陸的神明信仰便傳入台灣。媽祖、關帝、保生大帝、臨水夫人、開漳聖王、三平祖師等台灣有名的宗教、民間信仰,其祖庭更在福建。

研討會後,兩岸道教人士還將參觀林語堂紀念館、漳州市玉尊宮和三平寺等。

交流會由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台灣道教總會、漳州市臺辦、漳州市民宗局聯合主辦,將持續到7日。

臺北遊戲開發者期待兩岸合作雙贏

【新華社臺北12月6日電】2013遊戲開發者大會(GDC)臺北峰會6日閉幕。為期兩天的峰會吸引海內外逾600位來賓,創造了逾3400萬美元(約10.2億元新台幣)的商機。

今年的GDC臺北峰會既有演講也有商務交流,與會的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家遊戲業者在臺北一對一洽談。

騰訊來臺大舉招商,吸引台灣遊戲開發商摩拳擦掌,他們希望借此進入大陸遊戲市場。台灣媒體認為,大陸市場高度成長,是臺商不可缺席的原因。臺商若能與騰訊合作,雙方把餅進一步做大,將互蒙其利。

據台灣經濟主管部門統計,去年台灣遊戲產業產值約407億元新台幣,今年上看500億元新台幣,年增約兩成。

遊戲業者普遍認為,台灣遊戲廠商在研發技術與美術製作方面擁有紮實的基礎,如果加強與大陸的合作,讓產品貼近大陸市場,就能創造出雙贏。

交通銀行獲台灣證券櫃買中心上櫃核準

【新華社臺北12月6日電】6日下午,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台灣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上櫃核準,這是陸資銀行進入台灣債券市場的首個案例。交通銀行寶島債將於12月10日正式掛牌交易。

台灣證券櫃買中心網站櫃買市場公告說,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2013年度第一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券,計面額人民幣12億元整,訂於2013年12月10日起在國際債券交易系統及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

公告說,這一公司債分為第一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A券和第一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B券。

台灣監管機構11月27日正式發佈允許陸企赴臺發行人民幣債券相關政策。交通銀行於第一時間向台灣監管機構遞交了發行申請。另外,中國農業銀行等多家大陸銀行也已申請在臺發行寶島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