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門設保護個資專人

【本報訊】年來在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協調下,公共部門遵守及執行《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工作,澳門個人資料保護獲得迅速發展。由於該法律技術性較強,有時需參考相關國家或地區的資料和文獻方能透徹理解箇中內容,令各公共部門在具體落實工作方面也遇到一定的困難。為更好地保護個人資料,提升公共部門在個人資料保護工作上的行政效率,快速回應市民的訴求,經行政長官同意,辦公室啟動了在公共部門間建立“個人資料保護專責人員網絡”的計劃,並於日前(2013年12月5日)為各公共部門指派的專責人員舉辦了計劃說明會,邀請了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資訊科技顧問張宗頤博士就“網站外洩個人資料”作專題演講,以加強與會者對相關課題的認識。

個資辦陳海帆主任表示,個人資料處理與公共部門的工作息息相關,公共部門應在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中起表率的作用,希望通過專責人員網絡的建立,加強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執行力度,確保公共部門及市民的利益。

在國際個人資料保護工作上,目前提倡的是“責任原則”(Accountability Principle),要求負責處理個人資料的機構更主動地承擔起保護個人資料的責任,採取必要措施,遵守個人資料保護的各項原則與義務,構建必要的内部機制,向資料當事人和監管當局展示其守法情況。有關的計劃是澳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落實相關原則的工作之一。根據該計劃的設計,各公共部門將設專責人員負責個人資料保護工作,該辦公室將組織人員定期溝通及培訓,使其認識《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律,掌握有關個人資料保護的最新資訊,協助各部門制定個人資料保護政策,做好公共部門的個人資料保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