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正式宣佈:拒選臺北市長

針對《中國時報》昨日《玩勸進把戲,蘇要選臺北市長》、《蔡不選我就不選,蘇有前提》等相關報導,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進行了快速的「危機處理式」的反應:「蘇主席從來沒有這樣的想法與說法!」王閔生說,對於相關報導,柯建銘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已經澄清,那只是他個人的意見,並不是蘇主席的看法。

何況,民進黨有一套完整的提名機制,身為黨主席,蘇主席會依循黨的機制完成提名作業;蘇主席樂見今年有許多優秀的同志願意爭取為選民服務的機會,盼外界對本黨有意參選的同志給予尊重與鼓勵。

王閔生是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發言人,又是蘇貞昌當選並出任黨主席後從「超越基金會」帶到中央黨部任職的愛將,且昨日發言的內容又直接與蘇貞昌有關,因而他的發言,相信不但是獲得了蘇貞昌的授權,而且更是出於蘇貞昌的授意。因此,此番話完全是蘇貞昌的意思。

而這番話的內容歸納為一句話,就是蘇貞昌拒絕參加臺北市長選舉。鑑此,蔡英文也完全有理由依照「比例主義」原則,拒絕參加新北市長選舉。也就是說,民進黨已經未選先認輸,拱手將台灣地區兩個最大的票倉讓給國民黨。蘇貞昌、蔡英文兩人更是無心於「七合一」選舉,而是一心一意要直奔「二零一六」。甚麼黨的利益,都是假的,自己個人的政治利益最為重要,已置於黨的利益之上。

為何如此說?這是因為,雙北市不但是台灣地區人口及選民最多的兩個大票倉,而且其選情對全台選情將會產生絕對的牽連作用。一方面,派出悍將出選這兩個市的市長,即使是由於藍綠基本盤的原因,實力不如國民黨而輸選,但卻在近必能催發「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帶動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遠可為本黨二零一六台灣「總統」候選人鞏固基本盤。否則,只是派出諸如呂秀蓮、遊錫等過氣人物參選,就將會讓支持者誤認為民進黨中央並不在意雙北市長的選舉,因而渙散鬥志,懶得前往投票,從而流失大量選票,不但是不利於「七合一」選舉中的雙北市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而且更將嚴重影響民進黨在「二零一六」大選中,在雙北市的選民動員能力,鐵票也將會生鏽,更遑論能夠開拓民進黨亟需擴大的中間選民票源。

而另一方面,雙北市長選情對民進黨全島「七合一」選情有著擴大的「月暈效應」作用。只要民進黨在這兩個艱困選區的選情強旺,就必能帶動全台灣其他選區的選情,南中台灣的「根據地」更加眾志成城,中台灣的半艱困選區將鼓起「背水一戰」的壯志雄心。相反,倘若民進黨在雙北市的選情有氣無力,就必將對其他選區的黨籍候選人及其支持者產生心理陰影,從而嚴重影響民進黨的整體選情。

二零一零年「五都」選舉,就佐證了這種連帶效應。當時由於蘇貞昌、蔡英文兩顆「太陽」分別投入雙北市長選舉,而帶旺了民進黨雙北市市議員候選人的士氣,也帶旺了民進黨在全台灣的選情。首次接受選民洗禮的蔡英文勇戰朱立倫,竟然也在新北市首次為民進黨拿下了超過一百萬選票的新記錄;蘇貞昌雖然受到「棄選新北市長」的負面影響,但他在臺北市的表現也並不賴,起碼是把幾位中青代新人拱進了臺北市議會。兩顆「太陽」的光芒,照亮了全黨的衝鋒陣地,也帶動了全黨的選情。在全島總得票率上,民進黨高於國民黨。是自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後,民進黨又一次得票率超過國民黨的紀錄。

這種表現及精神,源自於民進黨的歷史傳統。實際上,民進黨人歷來是很注意「個人利益服從全黨利益」的,將黨的利益置於最高的位置。遠的不說,就說是二零零二年的臺北市長選舉。國民黨的馬英九爭取連任市長,而當時馬英九的聲望高漲,幾乎達致頂峰,民進黨沒有任何人敢於去挑戰,擔心會折損自己的羽毛。但是,民進黨倘放棄參與臺北市長選舉,就不但無法帶起民進黨臺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而且也將難以為陳水扁二零一四年爭取連任「總統」凝聚臺北市支持者的選票。為此,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的李應元,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姿態,「撩了下去」。雖然輸在了馬英九的手中,但雖敗憂榮。畢竟四年前連施政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爭取連任臺北市長的陳水扁,也不敵馬英九。

二零零六年的臺北市長選舉,謝長廷也「撩落去」參選。雖然他沒有其「派系弟子」李應元那樣的「甘為黨犧牲」高尚情操,而是在失去「行政院長」職務後,在黨內處於「爹不疼娘不愛」的境況,帶有自尋出路的成份居多,並為自己二零零八年參加「總統」大選積累在臺北市以至是全島的選民支持度,但也卻算是為民進黨臺北市議員候選人起到了「母雞帶小雞」的作用。

如今,蘇貞昌在黨內一片勸進聲中,卻明確拒絕參選臺北新長;蔡英文也將「有樣學樣」,拒絕參選。蘇貞昌的這種態度,確實令民進黨人失望。本來,民進黨完全可以藉著馬政府民調滿意度低迷,及民進黨執政縣市政績亮麗的極為有利時機,帶動民進黨全島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長、鄉市民代表的選情,重溫九十年代末的舊夢,再次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為奪下「中央」執政權創造有利條件。但蘇貞昌這麼一弄,可能會連自己的「二零一六大夢」也將幻滅。

其實,蘇貞昌立意拒絕參選雙北市長,在民進黨中央決定提前進行新北市長參選人民調作業之時,就已暴露了出來。實際上,此舉是蘇貞昌間接地「挪火為自己煮食」之計,那就是快刀斬亂麻,杜絕黨內勸進他自己投入雙北市長選舉之路,當然也順帶惠澤了自己的競爭對手蔡英文。這從王閔生昨日「民進黨有一套完整的提名機制,身為黨主席,蘇主席會依循黨的機制完成提名作業;蘇主席樂見今年有許多優秀的同志願意爭取為選民服務的機會,盼外界對本黨有意參選的同志給予尊重與鼓勵。」之說,就可見端倪。——既然民進黨中央已按照既定的機制產生並決定市長提名人,兩顆「太陽」就不宜奪走「有意參選的同志」的機會。而既然新北市不再循「二零一零模式」,臺北市就更不可能實施「二零一零模式」,由蘇貞昌、蔡英文親自出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