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抗議領導人宣佈示威取得勝利為泰黨著手新一輪選舉

【中新社曼谷12月9日電】泰反政府群體“君主立憲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員會”領導人素帖,9日下午宣佈當天的百萬民眾走上街頭,根除“他信體制”之鬥爭已經取得勝利。9日晚他將公佈日後該國的政治改革計畫。

素帖9日再度發起百萬民眾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號召其支持者走上街頭對“他信體制”及英拉政府作“最後一擊”。此前他曾聲稱,如果9日的抗議示威活動失敗,他將結束持續逾月的抗議示威活動,然後向警方自首,並接受當局的指控。

素帖宣佈當天的抗議示威活動已經取得勝利,意即9日參加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的支持者達到了百萬人之眾;但泰和平與秩序管理中心9日中午估計,參加當天抗議示威活動的示威者約在10萬人之數。

泰總理英拉9日在反政府群體再度發動百萬人抗議示威,民主黨153名國會“民代”8日下午宣佈集體辭職的雙重壓力下,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重新舉行大選。

泰政府發言人提臘稱,泰內閣會議已提出在2014年2月2日舉行大選的建議,但這必須以泰國選舉委員會正式批准的日期為准,接下來當局將就有關情況與選委會進行討論。

為泰党發言人蓬鵬9日稱,該黨高層已原則同意讓總理英拉繼續作為該黨第一號政黨名單制國會議員之候選人,參加新一屆國會下議院的選舉。他說,如果為泰黨贏得這次選舉,英拉將被再次被提名為總理人選。

泰陸軍副發言人溫泰9日稱,總理英拉當天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後,該國目前的政治局勢已有所緩解。雖然政爭雙方還存在很大的意見分歧,但軍方認為雙方能夠通過和平手段找到解決政治危機的方案。他說,軍方不希望看到的政爭局面不斷升級,並最終釀成暴力衝突,因為大家都是泰國人,軍方不希望看到暴力事件發生,因此,政爭各方都需考慮持續的爭鬥可能給國家帶來的嚴重後果。

泰刑事法庭9日駁回了警方要求逮捕沙迪、育他雅、春蓬等13名反政府抗議領導人的請求,其理由是國會下議院已經解散,目前的情況正在得到改善。

泰肅貪委員會9日發佈一項聲明,稱即使總理英拉宣佈解散了國會下議院,但肅貪委將繼續就312名“民代”及上議院議員在推動憲法修正案中的瀆職行為進行調查。

11月20日,泰憲法法庭裁決為泰党為首的聯合執政各黨推動的憲法修正案違憲。12月6日,以民主黨黨魁、前總理阿披實為首的該黨“民代”,向肅貪委提交給了一份請願書,要求該委對312名下議院“民代”及上議院議員在推動憲法修正案中的瀆職行為進行調查。

肅貪委的聲明稱,根據國家反腐敗法賦予肅貪委的職責,該委員會有權對這些涉嫌瀆職的議員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將提交國會上議院審議,如果有人確實涉嫌瀆職,將被禁止從政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