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ECFA海峽兩岸暨香港民間經貿合作論壇在京舉辦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第四屆ECFA海峽兩岸暨香港民間經貿合作論壇9日在北京舉辦。

本屆論壇以“整合資源、深化合作、聯合競爭、共同發展”為主題。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以及其他來自兩岸及香港的500餘位政商界精英和青年團體代表出席。

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會長許榮茂在開幕致辭時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經貿合作獲得突破性進展,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為其提供了新動力、新能量。

他還指出,面對國際經濟新形勢,兩岸三地需冷靜面對機遇與挑戰,增強在國際貿易中的主動性,探索對外開放的新模式。

他還強調,大陸進一步改革開放帶來的市場潛力巨大,希望香港與臺灣抓住機遇,“近水樓臺先得月”,搭上大陸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高速列車”。

江丙坤在開幕式上指出,ECFA簽署並實施以來,成果明顯。ECFA早收計畫已為台商累計減稅超過10億美元;在服務業開放方面,現已有11家台資銀行大陸分行開業運營。

江丙坤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將為兩岸三地企業的發展帶來新機遇,兩岸三地企業應抓住機遇,加強合作,共創雙贏。

在論壇上,青年代表還宣讀了“合作宣言”。宣言倡議,兩岸三地青年共組青年社團、建立共識,形成共同目標;搭建固定交流平臺,通過定期舉辦交流,達致合作機制化。宣言呼籲:兩岸三地青年為推進兩岸三地互利共榮,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和力量。

另外,此次論壇還包括主旨演講、企業家對談、青年座談等環節。

論壇由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臺灣工商協進會和浙江省民營企業發展聯合會主辦。據悉,下一屆論壇將移師臺灣舉辦。

泉台高校攜手發展特殊教育

【中新社泉州12月9日電】“海峽兩岸特殊教育學術研討會暨福建省殘疾人聯合會與泉州師範學院戰略合作簽約儀式”9日在福建泉州舉行。期間,泉州師院聘請了8名海峽兩岸特殊教育研究機構的專家為客座教授、兼職教授。

受聘為客座教授的臺灣大葉大學顧問、原“臺灣教育部”特殊教育官員韓繼綏表示,“閩台兩地同文同種同根,把臺灣的特殊教育經驗引用到泉州,比直接引用歐美的特殊教育經驗更加適合”。

“臺灣的第一批特殊教育始於1966年,至今已積累很多經驗,而且臺灣很多特殊教育從業者也是從美國、日本和法國等留學歸來,經過多年的實踐和發展,可以直接在大陸使用,減少在摸索中走彎路。”韓繼綏說。

福建省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楊小波稱,根據抽樣調查統計,目前福建省殘疾人口221萬,其中殘疾兒童10多萬人,而全省特殊教育機構僅120多家,師資力量匱乏、培訓經驗薄弱。

根據此次協定,雙方將在特殊教育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及合作辦學等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福建省殘疾人聯合會還將支持泉州師院建立特殊教育專業的教學實踐基地。

泉州師範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清彪在儀式上說,該校特殊教育專業是福建省唯一的特殊教育學科建設與專業教師培養基地,近年來,“泉州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師資培養培訓與閩台交流合作中心”獲得國家發改委5000萬元人民幣專項資助立項。

與韓繼綏一同受聘的還有,臺灣師範大學特教系教授吳武典、高雄師範大學助理教授秦麗花和中國特殊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肖非等。

兩岸專家、學者當天還針對特殊教育發展趨勢與任務、中小學特殊兒童權益呵護等方面作專題報告與研討。

首部兩岸合拍公路題材微電影網上熱映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首部兩岸合拍公路題材微電影《爺爺的口琴》近日在央視網“DV看兩岸”活動平臺推出,受到網友強烈關注。

本片講述了一個倔強的台灣女孩為完成爺爺60年的心願,獨自來福建與路遇的“歡喜冤家”一起踏上尋親旅程的故事。該作品以公路題材展現了大時代背景下,兩岸兩代人關於追求夢想、回溯親情的情感歷程,受到網友好評。有網友認為:“這部微電影以清新幽默的節奏開篇,卻以感人至深的體悟結尾,蘊藏了中華民族割捨不斷的血脈情緣。”

此作品是由央視網與福建省旅遊資訊中心聯合出品的兩岸合拍系列微電影《追夢三部曲》中的第二部,秉承本系列“兩岸同創、兩岸同演、兩岸同根、兩岸同夢”的特色,集合兩岸青年精英共同創作而成。該作品分別在莆田湄洲島、南靖、永定、廈門、福州、上海等多地取景拍攝。

俞正聲會見第四屆ECFA海峽兩岸暨香港民間經貿合作論壇代表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9日在北京會見了出席第四屆ECFA海峽兩岸暨香港民間經貿合作論壇的代表。

俞正聲充分肯定論壇為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增強中華民族經濟整體實力發揮的重要平臺作用。他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必將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開闢中華民族經濟新的光明前景,也必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多的商機、更強勁的動力和更廣闊的空間。

俞正聲希望論壇發揮好橋梁作用,推動兩岸暨香港企業更廣泛參與兩岸經濟合作,探討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品質,實現合作共贏;希望企業家們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抓住祖國大陸深化改革的契機,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為推動兩岸暨香港經濟共同發展繁榮,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