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要求設公開資訊平台讓公眾查閱項目調研結果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要求政府設立公開資訊平台,讓公眾查閱涉公帑的調查研究結果。

關翠杏說,回歸以來,政府部門動用公帑所作的調研項目不少,為貫徹以人為本、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調研項目,無論數量、規模和支出都不斷增加,但相關調研成果僅提交當局參考,只簡單向社會公佈,社會對調查向結果所知甚少,難以掌握調查項目全面資料。政府會資助不同的團體作各種調查研究,因缺乏共享的資訊平台,哪些項目已研究?研究涵蓋的範圍如何?成果怎樣?調查單位或所屬的部門以外的公眾無從掌握,不單無助提升調查研究水平,亦導致不少項目重覆進行,令公帑得不得善用。

關翠杏指出,政府動用公帑資協助團體作調查、研究,或以各種名義出外考察、培訓、交流,所作的報告,亦將成果與社會共享。

參考台灣政府的經驗,凡涉及以公帑派赴外地從事考察、進修、研究、實習及到外地出席與公務有關活動的公務員,除涉及機密性質外,應依規定做報告。台灣當局建立專門網站,要求公務部門定時將出國計劃相關資料、相關的出外心得報告等資料,存檔於有關網站上,將資料放在網上供公眾查閱。

關翠杏說,要建立陽光政府,當局應完善調研項目的審批和審計機制,確保公帑善用,同時可參考台灣的經驗,將涉及公帑的所有調研、外訪或學習成果限時對外公開。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現時,當局對於不同部門以公帑資助的調研成果或外出學習、交流的報告是如何收集和處理的?有否對此作出相應的統一要求與規範?

二、調研、外訪、學習、交流數量增加,公帑支出膨脹,為確保公帑善用,當局會否儘快建立機制,統籌所有由公帑支付或資助的研究調查項目不會出現資源重覆投放?並建立機制要求所有以公帑資助的外訪、交流、學習活動提交總結或成果報告?

三、當局會否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設立公開的資訊平台,要求所有由公帑資助的調查研究遵守資訊公開的規定,讓公眾有途徑了解、查閱及分享所有政府部門或受其委託的機構向外公開其所作的調研成果,推動社會就各項社會政策建言獻策,推動政府提升科學決策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