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接觸感染愛滋趨升

【本報訊】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早前召開了2013年度第二次工作會議。會上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進展,並討論未來的工作計劃。

今年首10月,本澳錄得24例新增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當中13例受感染者為本地居民,11例為非本地居民。本地居民新增感染者中以異性接觸傳播為主,有7例,同性性接觸有4例,其餘2例感染途徑不詳。性接觸仍是本澳愛滋病的主要傳播途徑,今年經同性接觸感染的個案歷來最多,有上升趨勢。

目前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定期隨診的感染者共120人,大部分患者都能定期覆診和配合服藥,治療效果滿意。委員會繼續資助和支援多個非政府組織進行性工作者的外展干預及檢測工作。今年首9月,外展隊共接觸性工作者10,917人次和商業性服務顧客200人次,並為265人次的性工作者及78人次的外地僱員進行愛滋病和梅毒快速測試,當中未發現陽性個案。

社會工作局報告濫藥人群愛滋病預防工作。美沙酮維持治療服務運作良好,累計服務個案達337人,現時每天約有150至160人服用美沙酮,出席率超過75%。在黑沙環衛生中心內所設的美沙酮服務點運作順暢,現規劃在其他區域增設三個服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