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趁馬英九勢弱力圖重振軍威?

「宋家軍」大將劉文雄前日一句「親民黨不是生下來就該顧全大局,命運沒那麼淒慘,應是執政者顧全大局,國民黨少數領導人從沒顧全大局」,可能會令正在因為馬政府民意低迷而對「七合一」選舉的前景不敢樂觀的國民黨,更為頭痛:親民黨在「七合一」選舉中,將不會缺席,因而將會嚴重衝擊國民黨的選情。

實際上,親民黨近日已經密鑼緊鼓,籌劃在本月中旬正式開展縣市長、縣市議員參選人的提名作業;沉潛了將近兩年的宋楚瑜,也籍著與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的會晤而進行「政治亮相」,也是為了部署「七合一」選舉,希望能促助親民黨打一場即使不是「翻身仗」起碼也是「爭氣仗」的選戰。而劉文雄在說出上述這番話時,就是被媒體追問傳說中的他將「空降」台中市參選市長,挑戰國民黨的現任市長胡志強,並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帶動親民黨的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時,有感而回答的。這顯示,親民黨在這場「七合一」選舉中,為了自家政黨的切身利益,其實更是為了親民黨避免遭到邊緣化,而會傾全力而出,盡力一搏,那怕是會被國民黨攻訐「不顧全大局」,也要搏到盡。今後親民黨為了自己的生存,再也沒有「顧全大局」這支「歌仔」唱了。

促使親民黨將會在「七合一」選舉中「盡地一鋪」、「去到盡」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各種矛盾恩怨交織在一起,形成了難解的糾結。不敢,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不出於以下幾點:

一、宋楚瑜成立親民黨時,從國民黨中拉了不少猛將出來,這也正是親民黨之所以曾經能夠成為氣勢如雄的第三大黨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後來由於要「顧全大局」,反而遭到國民黨的「反噬」,不少精英大將倒流回營國民黨,再加上種種主客觀原因,親民黨一再衰落。而繼續留在親民黨的精英人物,也隨著黨運的不濟而失去政治舞臺。宋楚瑜對此感到十分歉疚,希望能趁著自己尚有那麼一點政治能量,針對「七合一」選舉中的縣市議員和市民代表是實行複式選制的有利條件,趁著部分選民對馬政府極不滿意,但又不願意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的有利條件,將至今仍跟隨他的「死忠」拱送上縣市議員或市民代表的位子,算是回報他們的耿耿忠心,及為他們解決「稻粱謀」的問題,不致於因為跟隨自己就落得個「兩頭空」。

實際上,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日漸衰落,跌至穀底,正是親民黨乘機翻身的極為有利時機。縱使未能恢復創黨時的氣勢,至少也得維持一些小兄弟的政治舞臺以至是生活。否則,老宋就得歉疚一輩子,到死也難以瞑目,對不起那些本來在國民黨內擁有一片天地,但跟隨他之後卻成了「政治流浪漢」的小兄弟們。

二、由於「七合一」選舉是地方性選舉,不涉及「國家定位」及「統獨」問題,因而宋楚瑜無須再背負「不顧全大局」的政治包袱,可以放心一搏,那怕是將會扯薄國民黨的選票。更重要的是,在無須顧忌「鷸蚌相爭」效應之下,在原屬台灣省區域內的縣市的親民黨候選人,可以全情發揮,展現當年「宋家軍」的實力和氣勢,絕對不輸於國民黨,甚至有可能會超越之。在重振軍威的同時,也是向馬英九「示威」。更重要的是,可以對「宋家軍」中個別「動搖者」起到穩定軍心的作用,防止其回流或「投靠」國民黨。

實際上,本來按照「政黨輪替」的理論,任何合法政黨都可以透過選舉來獲得議席,爭取自己的地位,甚至是奪得執政權。但悲催的是,在台灣的主要政黨中,偏偏有一個是在黨綱中含有為「台灣獨立」而奮鬥內容的民進黨。否則,親民黨就可以像其他地方那樣的選舉那樣,「水牛過河各顧各」,不用擔心因為自己在選舉中的盡力拼搏,而將會造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白益了民進黨,而必須受到「顧全大局」的束縛,處處遷就國民黨,怎麼也有自己的一席地位。

這就是親民黨的悲哀。因為必須「顧全大局」,在「國親合作」的大旗之下,親民黨往往失去了自己的自主性,甚至是自己的「好兄弟」紛紛被「反噬」回流,令到曾經在「立法會」擁有四十六個議席的親民黨,最後連黨團也須解散。跟隨「宋省長」的小兄弟們,因為要「顧全大局」而紛紛失業,賦閑在家。宋楚瑜必須起著自己還有一點力氣,尤其是趁著目前國民黨勢弱,率領小兄弟們參選,為他們爭得一個食祿位,算是有所交代。

應當說,親民黨的參選,盡管也將「搶」走國民黨的部份議席,但總算問題不大。其一是地方選舉,不涉「統獨」問題;其二因為縣市議員、市民代表是複數議席選舉,不會發生「漁翁得利」情況;其三是親民黨雖然與國民黨同屬泛藍,但在某些具體政策方面,仍然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尤其是地方事務錯綜複雜,國民黨的訴求也未能全部符合選民的要求,因而親民黨仍然有存在的需要,更是必須要保持自己的自主性。因此,親民黨絕對不會在「七合一」選舉中缺席。

三、劉文雄「國民黨少數領導人從沒顧全大局」一語,可說是可圈可點。在連戰、吳伯雄時期,國民黨尚算是禮待親民黨,能夠犧牲自己的一些戰將,撥出適當的安全參選位子給親民黨的參選人,做到互惠互助,皆大歡喜。但在馬英九時期,卻是採取「融親、吞親、驅親」政策,使得「國親合作」基礎蕩然無存。尤其是使得支持者痛扼的是,如果馬英九在二零零八年贏取「總統」大選後,能夠出以公心,顧全大局,委任宋楚瑜為「行政院長」,馬政府就沒有後來的這麼窩囊,至少是在「八八風災」中,就不至於會出現民調急挫的轉折點。國民黨就一定能夠實現長期執政的願景。

四、促成親民黨成立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李登輝因素」在發酵。如今,國民黨內的「李登輝因素」已經基本上消除殆盡,當年因為不滿李登輝而出走,並加入親民黨的老黨員,現在都有重返國民黨的意願。但卻又因國民黨氣勢低迷,尤其是馬英九的作風缺陷而躊躇不決。宋楚瑜只有重新「出山」,帶領他們衝刺「七合一」選舉,才能穩定他們的人心。

因此,親民黨的參加「七合一」選舉,已是「開弓沒有回頭箭」,勢在必行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