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兩岸相關項目捆綁申請世界遺產可行

台灣「立法院」教育暨文化委員會昨日討論《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修法精神、規劃方向、草案內容及修法進度,以及對現有文化資產保存的成果和執行作為。當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提到,他曾到過大陸雲南麗江觀光,看到整個村都是「世界文化遺產」,非常壯觀,立即引發出席「立委」和列席委員會備詢的「文化部長」龍應台的共鳴。

當李桐豪、蔣乃辛、鄭天財、孔文吉等「立委」建議,將台灣的文化遺產潛力點項目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或「世界自然遺產」時,尤應台則指出,台灣有玉山國家公園、大屯火山群、太魯閣國家公園、棲蘭山檜木林、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卑南遺址與都蘭山、金門島與烈嶼、馬祖列島、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金瓜石聚落與九份老街文化景觀,合稱為水金九礦業遺址、台鐵舊山線、阿里山森林鐵路、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桃園臺地陂塘、樂生療養院、屏東排灣石板屋、澎湖石滬群、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十八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但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無緣參與世界遺產的相關工作與活動,按照其遊戲規則是無法去申報的。除非把台灣十八處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列為兩岸的,因為這是超出意識形態的東西,這件事是否是可以列為兩岸合作的項目,一直是在討論的議題,她希望將這點列入兩岸合作談判的項目之一。

本來,從一個中國的原則出發,及從兩岸和平關係發展的前景看,大陸幫助或代替台灣將這十八個潛力點項目中的成熟項目,向聯合國教科文中心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或「世界自然遺產」,並不困難。實際上澳門特區的「澳門歷史城區」就是經由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中心申請並獲成功的。但問題是當大陸要進行該項活動時,「獨派」團體和民進黨必會跳出來,以「一邊一國論」為「武器」,聲稱中國大陸無權代其申請,還「抗議」大陸「侵犯」其「主權」。

不過,還是有辦法,就是像龍應台所說的「可以列為兩岸合作的項目」,並將之「列入兩岸合作談判的項目之一」。 也就是說,採取兩岸聯合申請的方式,將涉及兩岸的潛力點項目捆綁起來,以一個名稱進行申請。而這種「跨域捆綁」方式,已有前例,但必須是互有關聯的項目。就此而言,將台灣方面的「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與大陸福建漳洲的玄武岩地貌及香港特區的玄武岩景觀捆綁起來申請;及將台灣的「金門島與烈嶼」,還有「馬祖列島」,與大陸廈門的「八‧二三炮戰」遺跡「捆綁」起來,以「廈金馬和平公園」的名義申請,將是可行的辦法。而由於玄武岩沒有任何意識形態,相信民進黨要反對,也會白費力;而「廈金馬和平公園」的訴求是和平,估計民進黨雖然會反對,但也只能是做下秀。否則倘鬧下去,可能會惹起厭倦甚至恐懼戰鬥的民眾的反感。

實際上,澎湖列島上由距今一千七百至八百萬年前,經歷無數次的火山活動而形成的六角形柱狀節理,造就出壯麗的澎湖群島及玄武岩景觀。而漳州濱海火山國家地質公園則是由距今兩千六百萬年至七百萬年間火山噴發的玄武岩構成的典型火山地質地貌景觀,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完整的橢圓形海底古火山口,由一百四十萬根巨型六邊形玄武岩柱組成的柱狀節理群•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多柱狀玄武岩的濱海火山島,堪稱「海底兵馬俑」。另外,在香港特區的果洲群島及破邊洲一帶,一億六千四百萬至一億四百萬年前的侏羅紀時期的多次火山爆炸,形成了可與澎湖及漳州同類地質現象比美的地質景觀,為香港提供了一份得天獨厚的地質旅遊資源。

在中國的兩岸四地間,現在中國大陸和澳門特區,都已有「世界遺產」項目上榜的情況下,藉著「合作申報」的做法,將「澎湖玄武岩」地質景觀,和香港特區東海岸的玄武岩景觀,與大陸漳州的玄武岩景觀綁捆起來進行申報,就可使使台灣地區和香港特區脫離「世界遺產空白點」。

「金門國家公園」成立於一九九五年十月十八日,為台灣地區第六座國家公園。也是島內第一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和紀念戰役,並兼具自然生態保育的國家公園。尤其是其中的「戰地紀念文化」,證明金門「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略地位,明顯的戰地建築,從明清時代的軍事城堡,到一九四九年以後國共對峙的戰地,諸如「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翟山坑道、精神堡壘、莒光樓、花崗石醫院、瓊林戰鬥坑道等,均是「八二三砲戰」的重要遺跡。

而廈門和金門對望,曾是國共雙方距離最短的前線陣地,在兩岸敵對期間曾經炮火連綿。但在現今,當年解放軍重點砲兵陣地何厝,現在已不再是國防禁區,也不再是荒涼郊野,而是被喻為「世界最長酒店」的國際會展酒店,廣迎世界各地嘉賓,台灣同胞更是酒店的主要客人。門前三十萬平方米的和平廣場,當地居民及外來遊客放飛的風箏,也已代替了昔日的「空飄」氣球。「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巨大標語牌,與對岸小金門島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遙相呼應。被譽為「英雄三島」的大嶝島,小嶝島及角嶼島,已成為寶貴的旅遊資源,解放軍的前線廣播站,也改建為「英雄三島戰地觀光園」,聞名於世的「戰地大喇叭」,及長達三百多公尺的坑道,還有「八‧二三炮陣地遺址」、「軍事武器陳列場」、「英雄三島軍民史蹟館」、「空飄、海漂史蹟展覽館」、「國防教育展館」、「祖國和平統一展覽館」等景點。

在世界遺產中,直接標誌自由、解放與人權的遺產項,無疑是在用特殊的筆墨書寫和平的篇章,比較容易申請成功。比如,非洲塞內加爾以販賣黑奴的罪惡而出名的戈雷島,日本的原子彈爆炸地廣島,伊朗的波斯波利斯,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等昔日的戰爭遺址,都已成功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由此,將廈門、金門還有馬祖當年的砲戰遺址組成「和平公園」申遺,相信成功率將會很高。倘能成功,也是彰顯了中國人民為爭取區域和平所取得成就的力量象徵,對於保護世界和平及區域穩定,具有高度的政治意義。

其實,這可進一步延伸開去,將兩岸四地以至世界各地的媽祖廟,或兩岸四地以至世界各地的孫中山先生紀念建築物,捆綁起來申遺。媽祖宣揚海晏波平,孫中山先生領導建立亞洲第一個成立共和國,都能迎合申遺評審委員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