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擬「提升立院議事效率方案」必遭綠狙擊

針對「立法院」議事效率遲緩等亂像,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成立「提升立法院議事效率專案小組」,並已研擬了推動落實協商表決機制、強化委員會功能、提高黨團設立門檻、公開協商過程、拒絕立法院」暴力等訴求。這可算是在經歷了「馬王政爭」之後,國民黨黨團深切感受到馬英九將其民意低迷的主要原因歸咎於「立法院」議事效率遲緩的強烈不滿,及廣大民眾也將「立法院」的亂象視為台灣地區政黨惡鬥及政治混亂的主要亂源,因而極有必要拿出執政黨的負責任態度,逐步消除「立法院」的亂象,推動「立法院」走向規範及健康議事,以配合社會的發展。因此,國民黨黨團研擬的上述「立法院」議事規則改革方案,是符合社會主流訴求的。但必然會觸及到以民進黨為主的在野黨的切身利益,而進行猛烈的反對和抵制。國民黨團能否堅守原則,並拿出迎難而上的勇氣和毅力,充分運用自己的議席優勢,強渡關山通過上述方案,值得觀察。

實際上,在野黨利用「立法院」議事規則的灰色地帶,千方百計地阻撓執政黨的政策和提請的法案,已是司空見慣。目前最新及最為迫切的個案,就是》按兩岸協議規定應在二零一四年元旦生效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提請「立法院」審查後,民進黨團不但是提出並推動了違反國際慣例的「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建議,而且還在其黨籍委員會召委主持「聽證會」的時間安排上耍了個小花招,致使「服貿協議」直到目前仍然停滯在「聽證會」階段,尚未進入實質審查。因此,「立法院」的議事方式,尤其是政黨協商制度,必須進行改革。否則,台灣地區的立法議事效率就可能是亞洲地區最為緩慢的。在周邊國家和地區都處於發展崛起之際,台灣地區的經濟發展就只能是仍然有如龜速爬行,並陷於邊緣化。

目前「立法院」的亂象,由各種錯綜複雜的因素促成,但主要的因素則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存在重大缺陷的黨團協商制度,被在野黨拿作以少數劫持多數的工具;二是各委員會均安排兩名召委,由在野黨「立委」當選的召委,往往在輪值時濫用職權,阻擋議事進度,如今次內政委員會的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在主持「服貿協議公聽會」所耍的小手段,就是如此;三是「立法院」的相關議事規則,雖然賦予院長警察權,但卻並非是強制性的,這就給意圖「藍綠逢迎」的王金平對民進黨「立委」的搗亂拒絕使用警察權提供了籍口。

在黨團協商制度的問題上,又分為幾個方面,其一是黨團成立的「門檻」過低,給少數黨肆意劫持多數黨提供了組織便利。實際上,按照台灣《立法院組織法》第三十三條規定,「每屆立法委員選舉當選席次達三席且席次最多的五個政黨得各組織黨團;席次相同時,以抽簽決定組成之。立法委員依其所屬政黨參加黨團,每一政黨以組織一個黨團為限;且每一黨團至少須維持三人以上。」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確立了以黨團為議事的基礎,黨團行為成為該法規範的部分,黨團在「立法院」職權運作上依該法享有三種權利:議案提案權、出席黨團協商權和政黨質詢權。

由於只需三名黨籍「立委」就可成立黨團,這就給恰好只有三名「立委」的台聯黨和親民黨(林正二被判刑及褫奪公權之前)黨團,就往往可以劫持擁有六十五名「立委」的國民黨團,甚至是連擁有四十席「立委」的民進黨團也不被其看在眼中。——不少經過各黨團協商獲得共識,連民進黨團也不表反對的議案,往往只因是台聯黨團或親民黨團臨時起意,其代表拒絕簽字,就無法付交「院會」表決,窒礙議事的進度。

而黨團協商的過程,與「立法院」院會(全體大會)及各委員會會議是公開進行,並可由電視直播不同的,是秘密進行。因而在黨團協商的過程中,是否存在著政治交易,將人民的權益當作為政黨的交易籌碼,人民不得而知,也無從監督。

因此,國民黨團的改革方案,就針對著上述弊端而研擬,其主要內容包括:將黨團成立「門檻」從三人提高到六人,以符比例原則。爭議法案在一個月協商期滿後,若有人要求處理,最遲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表決,亦即協商不成的法案,也可以在兩個月內處理完畢;落實各常設委員會的專業化,各常設委員會的召委也從現制二人改為一人,由單一召委負責委員會的議程;針對議事時發生肢體衝突、惡意破壞公物等失序行為,也將修正《立法委員行為法》,提高罰則、降低停權門檻,除增訂最高五萬元新台幣罰款外,破壞公物也須照價賠償,並由「立委」歲費、公費中扣抵,不再由民眾買單;及設置「國會」警衛隊,倘發生強佔議場主席臺等搗亂行為,導致議事被癱瘓的情況,「院長」必須強制動用警察權等。

這些改革建議,當然是觸動了在野黨的切身政治利益。首當其衝的就是台聯黨,因為將成立黨團的「門檻」由三名「立委」提高到六名,正好就是「卡」住了目前只有三名「立委」,因而可以成立黨團的台聯黨。因此,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就不滿說,國民黨根本是衝著他們而來,扼殺小黨。她更嗆聲那朝野也不用協商了!估計,該改革方案在黨團協商時,台聯黨團必然會重演「少數劫持多數」的故伎,拒絕在協商協議中簽字。

這次民進黨團並沒有「為反對而反對」,而是來了個「反建議」,由其黨籍「立委」鄭麗君等人提出了「立法院改革四大主張」,包括:「立法院議長」中立化、調查聽證法制化」、議事運作透明化、議案審議優質化等。其中,「立法院議長中立化」將推動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等修正草案,規定「立法院」正副議長不得擔任黨職且不得參與政黨活動;有關「議事運作透明化」部分,將修法放寬院會及委員會旁聽制度,並成立專屬「立法院」頻道轉播所有議事;「議案審議優質化」則將修法明訂連署成案的法案應在一定時間內付委,杜絕程序委員會杯葛,以二讀會公開討論減少密集朝野協商。

儘管民進黨團的「四大主張」帶有強烈的反制國民黨團「改革方案」之意,但其內容卻也是合情合理,屬於「有益有建設性」。尤其是「立法院長」中立化,等於是幫王金平解套。但由於台聯黨將不會妥協,故未必能在本屆期內通過,而下一屆王金平也未能再次當選,因而王金平將只能是空歡喜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