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下蕭上」傳聞事出有因但不合禮制

民進黨發動「倒閣案」失敗後,政壇和媒體都說「行政院長」江宜樺獲得了整整一年的任期保障,因為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倘「不信任案」未獲通過,「立法院」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這等於是民進黨放江宜樺一馬,讓其在未來一年內安安穩穩地任職。但就正在馬英九召開高層會議,希望按照既定時程,在十二月底之前由「行政院院會」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馬英九要與江宜樺攜手共推「自由經濟示範區」,為拼經濟大乾一場之際,親綠的《自由時報》昨日卻報導稱,最近「內閣改組」傳聞不斷,藍營甚至傳出「江下蕭上」之說,將由曾任「行政院長」、具有財經背景的前「副總統」蕭萬長回鍋「組閣」,取代政治哲學背景的現任「閣揆」江宜樺,並引發討論。

奇怪的是,與被視為「全力挺馬」的《聯合報》昨日報導,國民黨已透過管道與連勝文聯繫,並取得部分默契,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可能性極高」之後,國民黨中央當即不顧昨日是星期日休假,由其發言人楊偉中趕回黨中央總部發表談話,聲稱國民黨內有意願參與臺北市長選舉的優秀同志眾多,國民黨將依據初選提名機制,公平公正的辦理提名作業,現階段則積極鼓勵所有有意參選同志積極經營基層,並無媒體報導所謂與特定人選「取得部分默契」之說。

這與昨日「總統府」副發言人馬瑋國也有發言,轉述馬英九在主持高層會議時的講話,指出必須讓「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早上路,並責成「行政院」成立宣導專案小組,訂定全面宣導計劃,但卻並未對「江下蕭上」置一詞相比,形成了頗為明顯的差異。

國民黨中央以特快的速度,對「挺馬」立場鮮明的《聯合報》的相關報導進行澄清,但「總統府」卻未對親綠的《自由時報》的相關報導予以澄清,讓人感到事不尋常,認為《自由時報》有關「江下蕭上」的報導,有可能是真的。

或許,兩事不能相提並論。其一、臺北市長參選人的提名是選舉事務,其是否符合黨意及民心,將會影響「軍心」。尤其是在臺北市長提名作業,顯然出現了「挺馬派」和「反馬派」的較量,而連勝文又是「反馬派」的「過河卒子」,不可輕忽。相對之下,「行政院長」是否換人,只是執政黨內的「自家事」,對政壇的影響不大,因而無須進行澄清或證實。

其二、正因為《自由時報》親綠,平時就是「凡馬政府必反」,因而其對馬政府和國民黨的報導和評論的「公信力」受到削弱,既然如此,又何必隨著其「指揮棒」起舞?但正因為《聯合報》「挺馬」,人們就很容易將「國民黨中央與連勝文已有默契」的報導,視為是黨中央「放風」,容易採納相信,因而有必要澄清。

不過,所謂「江下蕭上」之說,即使是「空穴來風」,但也反映了一些事實,或部份人的想法。畢竟,對目前台灣地區的行政體系來說,主要矛盾是在於經濟不振,而導致馬政府的民意極度低迷;儘管政治紛擾也很嚴重,但只要能將經濟促上去,政治紛擾自然就會減少。而江宜樺是政治學者,蕭萬長則是財經專家,由前者來應對經濟問題,可能會是用人錯置,只有讓後者主持「拼經濟」,才是「專業對口」。

實際上,馬英九本人是法律專業出身,在廣義上可歸類為政治人才;而「行政院長」就宜是由財經人才出任,以作互補。正因為如此,在二零零七年夏國民黨已確定由馬英九出戰「總統」大選,當大家都在猜測其副手是誰時,馬英九卻出人意料之外,提出了蕭萬長。初時人們感到奇怪,因為蕭萬長早已是過氣人物,而且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前夕,當泛藍支持者都普遍希望是「連宋配」時,李登輝卻將蕭萬長強塞給連戰,這令人感到李登輝對連戰不大放心,而且也是要以推出「弱弱組合」,才好讓李登輝在幕後做「太上皇」。而在陳水扁上臺後,蕭萬長又為其所用,委任其為自己的經濟總顧問,甚至是有意讓其出任「國安聯盟」召集人,因而國民黨內許多人懷疑他的忠誠度,毫不客氣地批評他是「藍皮綠骨」。因此,當馬英九宣佈自己的副手搭檔是蕭萬長時,就令泛藍陣營中人大吃一驚 怎麼也想不到會是他。

但馬英九在等於是「馬蕭配宣誓大會」的國民黨「十七全」二次會議上的「解惑」,卻令與會黨代表口服心服。馬英九指出,台灣地區的經濟已被陳水扁搞到崩潰邊緣,國民黨要想贏得「總統」大選,將執政權奪回來,就必須推出經濟長才人選,及提出可行的經濟政策綱領。而蕭萬長以其曾任「行政院長」、「經濟部長」、「經委會」主委、國貿局長等財政首長的經驗,及曾積極推動「境外航運中心」、「亞太營運中心」、「兩岸共同市場」的經歷,現在又進一步提出要將整個台灣地區做為一個「自由貿易區」的經濟大戰略主張,因而由他來扮演新政府「經濟總體規劃師」的角色,是一定能將台灣的經濟恢復振興起來。

果然,「馬蕭配」當選並兩人就職後,蕭萬長也確曾是有所表現,針對國際金融危機對台灣地區的拖累,蕭萬長設計了「消費券」等手段,確是發揮了其當年在「行政院長」任上時,對抗亞洲金融危機的超常能力。當然,後來馬英九未能兌現「六三三」的競選支票,也未必完全是他的責任,畢竟台灣地區受到了許多主客觀因素的制約。但即使如此,馬政府在蕭萬長任內的表現,還是比馬英九的第二個任期要好。因此,所謂藍軍內部有人提出「江下蕭上」的訴求,或許是寄託了對馬英九「攪好經濟」的期盼。何況,目前馬政府所打造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正是蕭萬長的專長。由他來推動,應可收事半功倍之意。因此,有此傳聞,不足為奇。

而且,在對內,蕭萬長是一做「無聲之人」,不會威脅馬英九的地位;在對外,蕭萬長是一位民進黨人可以接受的人,也可減少政治紛爭,使得政令可以出得了「行政院」。  。

但問題是,蕭萬長的年齡偏大,過了年就是七十五歲,尤其是已經動過肺腺癌手術,身體狀況根本不適合如此繁重的工作。即使是馬英九有此意,蕭萬長為了能活多幾年,也不一定願意復出。何況,已經做過「副總統」的人,再回任「行政院長」,也不合禮制。還有,蕭萬長現正按《總統副總統卸任禮遇條例》,享受豐厚的禮遇,倘再作「行政院長」,這份「卸任禮遇」是繼續領取,還是暫停甚至是停止?也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