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海聯會贊揚澳門同胞愛黔建黔熱情 貴州海聯會贊揚澳門同胞愛黔建黔熱情

貴州海外聯誼會第六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昨日在貴陽舉行。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長(也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劉曉凱在大會上的致詞,及省委統戰部副部長、五屆理事會副會長陳慶義所作的理事會工作報告,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王茂愛在主持會議時的講話,均熱烈贊揚澳門同胞熱愛貴州省及支持貴州省的熱情及實際貢獻。

陳慶義在第五屆理事會工作報告中指出,貴州海外聯誼會及五屆一次理事會以來的四年,是貴州實施「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主基調、「工業強省、城鎮化帶動」主戰略的四年,也是貴州海外聯誼事業實現新發展的四年。在全體理事的共同努力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入滿意的成績。 四年多來,貴州海外聯誼會助推加快發展成效突出。通過溝通信息、疏通渠道、牽線搭橋,充分發揮廣大理事在資金、技術、管理和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組織投資考察,積極建言獻策、幫助引資引智,為服務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四年來,貴州海外聯誼會深度參與招商引資活動,積極協助省委、省政府連續三年舉辦「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承擔牽頭邀請嘉賓、工商界知名人士等任務,為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奠定了基礎,為提升活動周的影響力發揮了作用。協助舉辦「貴州-澳門經濟合作座談會」、「活力澳門貴陽推廣周」等活動,都取得了明顯效果。同時,積極引導港澳臺海外工商界人士到貴州考察投資,引進澳門名嘉集團在貴陽投資十億元興建「澳門街」:引進葡萄牙僑聯主席,葡萄牙和統會長週一平先生等牽頭投資八億元,在安順興建「歐洲工業城」:引進香港翰德集團投資開發我省旅遊資源。

陳慶義說,貴州海外聯誼會四年來促進對外開放作用明顯。貴州欠發達、欠開發,從根本上講是欠開放。貴州海聯會全面實施開放帶動戰略,集全體理事的智慧和力量,致力於擴大對 外開放,作出了不懈努力。聯誼會在強化聯誼交友工作的同時,推動建立港澳臺海外貴州商會,探索搭建貴州走向世界的新橋樑,加強各領域全方位合作的新平臺。今年五月,新西蘭貴州商會成立;十月,斯洛伐克貴州商會成立。年內,澳門貴州商會、北美州總商會也將相繼成立;澳大利亞貴州商會、台灣貴州經貿文教交流協會也進入籌備成立階段,將於明年年初成立。商會建設效應迅速顯現,在新西蘭貴商會成立大會上,新西蘭僑安投資公司與貴州簽署合作協議;斯洛伐克州商會近期投資八億元在貴陽建設歐陸風情園,澳門貴州商會發起人陳順回投資一億元入股茅臺鎮釀酒人家酒業公司。

貴州海外聯誼會四年來壯大促統力量積極有為。堅持促進祖國統一,密切聯繫海內外反「獨」促統組織,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是海聯工作的神聖使命。貴州海外聯誼會以維護國家統一為核心,促進貴州加快發展為重點,全面拓寬聯誼空間,廣泛凝聚促統力量,作為港澳臺海外統戰工作資源小省展現出大作為。四年多來, 海聯會抓住貴州交通設施的不斷改善,旅遊推薦力度的不斷加大,港澳臺海外人士希望瞭解貴州、認識貴州、聯繫貴州的歷史機遇,宣傳貴州、推廣貴州,開創貴州省海外聯誼的新局面。海聯會接待了台灣兩岸關係發展促進會訪問團、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貴州考察團、日本僑領參訪團、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參訪團等一百多個團組,以及歐洲中華總商會會長、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張曼新等海外僑領。舉辦港澳代表人士「國情研修班」,對香港貴州聯誼會、澳門貴州聯誼會成員以及港澳各界朋友,重點是以年輕一代貴州鄉親為主體進行培訓,從經濟、政治、文化、民族、社會等多方面增強他們對國情、省情的認識。

貴州海聯會四年多來走出去空間廣闊。:應有關方面的邀請,海聯會組團或參與組團赴亞洲、歐洲、南北美洲、大洋洲特別是港澳臺地區參訪;與港澳臺海外近八十家社團保持了良好合作關係,會領導應邀赴港澳進行工作訪問,先後拜會時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與港澳中聯辦領導進行工作座談,看望駐港澳特區省政協委員和貴州海外聯誼會理事,參加香港貴州聯誼會第十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組團赴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巴西、馬來西亞,印尼、以色列、意大利、斯洛伐克等國家和地區訪問。通過主動赴港澳臺和海外開展活動,不僅鞏固了西歐、北美、大洋洲、東南亞等傳統領域,而且將聯誼空間拓展到南美、東南歐、中東等地區,更為重要的是宣傳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宣傳了貴州改革開放新成績和良好發展新態勢,全面展示了貴州新形象。

陳慶義說,海聯會四年多來安排人事力度加大。海聯會始終重視理事隊伍建設,既注重聯繫政治上有影響、經濟上有實力、社會上有聲望、學術上有造詣的代表性人士,又注重廣交各界朋友,以誠相待,一視同仁; 既注重用鄉情聯繫朋友,又注重打破省籍界聯繫關心貴州發展的朋友,因而既加深了與老朋友的感情,又結交了一大批新朋友,隊伍不斷擴大,力量不斷壯大。推薦三十二名海聯會理事擔任省政協港澳委員,增補四十餘名港澳臺海外社團負責人和知名人士為海聯會副會長、常務理事、理事;協調有關方面,推薦九十三名港澳和海外人士擔任省婦聯、省僑聯、省青聯等相關職務。

大會通過了《貴州海外聯誼會章程(修改稿)》,主要是在宗旨、任務和理事項內,增加「關心支持貴州發展的外籍人士」的內容。

大會以熱烈掌聲,通過禮聘廖澤雲等八人為特聘會長。經協商選舉,劉曉凱為會長。有多名澳門人士當選為貴州海外聯誼會第六屆理事會領導機構成員,其中林昶為副會長;(以下按簡體字姓氏筆劃為序)馬建章、王海濤、何漢昌、張少華、陳季敏、陳順回、周中余、歐仲安、趙國強、高展明、崔銘文、梁仕友、謝傑豪為常務理事。澳門理事還有:盧建春、葉世偉、葉正倫、劉樹仁、呂清資、吳志雄、張雅慧、李志勤、杜妙玲、周王安、周海燕、林永興、歐仲華、柯清煌、榮應存、梁立權、梁高崗、黃永曦、蔡文政、黎奕生等。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