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羲蔡錦隆分別迫逼朱立倫胡志強表態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午主持「中山會報」,核可擬定二零一四年縣市長第二梯次提名作業。由於除了在第一梯次提名的雲林、台東、金門、新竹等縣市選情單純之外,其餘尚未進行提名作業的縣市的選情都較為複雜,或將有變數,因而第二梯次提名作的僅限於基隆市和南投縣,將於今日報請中常會通過後實施。而其餘各縣市,尤其是臺北市和新北市、台中市,仍未將之列入。

按照國民黨中央的說法,除臺北市郝龍斌已任兩屆不能連任外,可以連任的新北市、台中市,都尊重現任市長,等待朱立倫、胡志強表態。至於臺北市,也在等待呼聲最高的連勝文表態。按黨內初選辦法,爭取連任的縣市,不再進行經由民調、黨員投票方式的初選,而是徑行直接提名。而連勝文方面放風說要等到農曆新年之後才正式表態,因而也就耐心等待,否則將會招惹「堵連」閒言。但估計也是要經過初選階段,否則「挺馬派」也將會有反彈。

由於擁有可以連任優勢的朱立倫、胡志強遲遲沒有表態,引發黨內不少人議論紛紛,其中部分人對此頗有讒言,甚至以徵召朱立倫出戰臺北市長來作敲打。昨日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就出來擋箭,說朱立倫若是要選地方首長,一定是選新北市長,不會轉戰臺北市。表面看,仍是在打「地方乖乖牌」,但其中一個「若是」,卻仍留下「非地方,而是中央」的潛台詞。因而嚇壞了朱立倫,就連岳父也「沒面子給」,表示他尊重長輩的發言,但是只有朱立倫可以代表朱立倫,沒有任何長輩可以代表他發言。而胡志強則以直到如今黨中央仍未與他接觸溝通為由,拖延表態。兩人的躊躇不決表現,使得其爭取連任的優勢正在快速流失,因為選民們看不慣這種扭扭擰擰的姿態,認為不管是有進軍「二零一六」或希望能「晉京」的雄心壯志,還是希望能留守「老根據地」,都應爽快決定,而不能左顧右盼。尤其是胡志強已是十多年的「老面孔」,再扭擰下去,連原有的一點同情心也將會流失。這樣,無論是基本盤有利的新北市,還是「一半對一半」的台中市,都將會有失陷的危險。

因此,藍軍內有人忍受不及了。昨日,新北、台中兩市均有人開了「第一槍」,分別宣佈參選。其中台中市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昨日他扯起「武昌起義」的旗幟,正式對外宣佈要投入台中市長選戰,積極參加黨內初選,並表示會遵守黨內初選機制,與包括胡市長在內的其他參選人來一場君子之爭。對於為何要用「武昌起義」衛號召,蔡錦隆強調這象徵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大有嘲諷胡志強是「老面孔舊人」的意況。實際上蔡錦隆就聲稱,這一年來台中市長人選傳得沸沸揚揚,大家各自解讀,「人心思變」是他決定投入台中市長選舉的主因。這句話折射了地方人士早已厭倦了胡志強的扭扭作態。新北市則是國民黨藉市議員陳明義,昨日發出採訪通知,預告將在今日上午十時召開記者會,宣佈投入國民黨新北市長選戰提名初選。

這兩人的跳出來參選,顯然是分別在朱立倫、胡志強遲遲未有表態之下的「鑽空子」所為。這是因為,按照選戰規則,現任市長倘宣佈爭取連任,黨中央將高度尊重,繼續予以提名。除非是像二零一零年的「五都」選舉,由於盛傳民進黨將指派老縣長蘇貞昌「回鍋」參選,現任的國民黨縣長周錫瑋將不是他的對手,才以各種手段逼退周錫瑋,徵召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臨危受命前往應戰。因此,朱立倫、胡志強的不表態,就給地方實力人士有了宣佈參選的機會。

這可從兩方面分析。其一是兩人企圖藉機「更上層樓」,倘萬一朱立倫、胡志強到了提名作業最後時限仍未宣佈爭取連任,黨中央就必須進行初選或徵召。而以選舉慣例,趕早宣佈參選,爭取有利民調和請求黨員投票給自己的時間就夠充足。尤其是兩人已經經過選戰洗禮,分別當選「立委」或市議員,並有為選民服務的往績,擁有一定的選民基礎,因而就必須及早在鞏固自己原本所在選區的基本盤的同時,到市境內不屬自己原選區的其他選區進行活動。說不好在初選時,可以先拔頭籌,獲得代表國民黨出戰的機會。當然,屆時國民黨中央仍可觀察形勢,尤其是民進黨派出何人出戰,經對比評估後,決定是否放棄初選結果,另行徵召曾在這兩市出任過正副首長的猛人回鄉參戰,比如現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及也曾任過「內政部長」的廖了以,都有可能會分別被徵召「回鍋」參選新北市長或台中市長。

其二是將會成為逼迫朱立倫、胡志強表態的「棋子」,不管是自己的個人行為,但在客觀上起到此作用,還是由黨中央或地方黨部的明喻或暗示,都將會起到這個作用。說不好在逼得朱立倫、胡志強表態棄選後,在進行黨內初選作業時,還將會因此而獲得「加分」效果。

不管如何,陳明義、蔡錦龍已經「殺到埋身」了,朱立倫、胡志強越遲表態,就將越是被動。由於胡志強的要求不高,只是希望能「晉京」,在「監察院長」、「考試院長」或「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中任擇一;雖然現任「總統府」秘書長和副院長不可能短期換人,但「監察院長」王建和「考試院長」關中的六年任期將於明年中期滿,而關中因為喪女之痛,及對馬英九頗有微言,王建則得不到馬英九的祝福,換人的機率甚高,只要胡志強能低聲下氣去向馬英九「求官」,馬英九看在多年「老友」份上,尤其是當年「馬力強」的故事,而這兩個職位又不涉及「中央」權力核心政事,只是個閑職,這是會「賞賜」給他的。

但朱立倫則大有難度。因為馬英九對「二零一六」另有人選。而「維基解密」揭露朱立倫曾向楊甦棣「爆料」,已經損害了馬英九對他的信任。但是前景仍很難料,倘屆時國民黨內多數人認為,吳敦義、江宜樺難敵民進黨「兩顆太陽」中的一顆,最終還是要被迫起用朱立倫。但那也只是朱立倫「被迫」連任新北市長之後的事。

臺北市的情況則並不一樣,國民黨已有蔡正元宣佈參選,其他的幾人也已籌劃之中,卻都未能發揮「迫逼連勝文表態」的作用。人們還是在潛意識中,將連勝文列為代表國民黨出戰的第一人選。再加上藍軍在臺北市的基本盤,和人們對連勝文「挨一槍」的補償心理,即使是連勝文遲遲不表態,也不會造成「耽誤時機」的危機意識。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