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是國民黨“官後代”

李開複父親在大陸都幹過啥

如果寫到小說中,李開複的父親李天民卻也算得上是一個傳奇。李天民1910年生於四川華陽,6歲喪父,13歲從軍,其時身高還不及槍杆子高。後部隊因內亂解散,經鄉親贊助,赴日留學,獲得早稻田大學經濟學學位。歸國後不久又成為黃埔軍校六期學生(與羅瑞卿同學,教官是葉挺),自此踏入政界。1932年起先後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國際編譯社編譯,《中央日報》主筆,黃埔軍校成都分校訓育主任教官等。1946年後當選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党團合併後當選國民黨第六屆中央執行委員,國民政府立法院立委。

由此可見,李天民算得上是國民黨中的青年才俊,若非蔣介石喪失民心敗退台灣,其政治前途不可限量。

李天民之所以能夠出類拔萃,離不開祖母黃氏和母親劉育德這兩位偉大的女性。黃氏和劉育德都是早年守寡,但都深明大義。李天民的父親去世時,其年僅6歲,上有一個哥哥李至剛,而母親肚裏還懷著遺腹子李天福。兩個女人要蝕立撫養3個幼子,其困難是可以想像的。然而,即使是這樣,她們依舊不忘李家是“詩書門第”,毅然變賣田地,供養3個孩子讀書。

李至剛、李天民、李天福兄弟三人也不負祖期望,都學業有成,李至剛和李天福大學畢業後,回鄉任教,李天民則踏入政界,三兄弟被鄉親們贊為“李氏三傑”。李天民在四川國民党三民主義青年團主政時,李至剛亦曾從政,當過三青團縣級千事。解放後,李天民去了台灣,李至剛則未逃跑,被人民政府逮捕槍斃。其弟弟李天福則因自始至終未參與過政治,得以倖免,繼續在四川農業大學任教。1990年,李天民返川探親時兄弟闊別相見,二人均已是古稀老翁。

哈林爺爺庾恩錫的故事

很多昆明人至今都愛抽一種叫重九的香煙,但很多人不知道,創辦這個品牌的人,正是台灣藝人、《中國好聲音》導師庾澄慶(哈林)的爺爺庾恩錫。

庾家祖籍雲南墨江縣碧溪古鎮,自東晉起就是名門望族,至庾澄慶爺爺,有兄弟5人:庾恩榮、庾恩綸、庾恩暢、庾恩錫、庾恩培,其中老二庾恩綸和老五庾恩培早亡。剩下三兄弟則各自成名,有“庾氏三傑”之稱:一傑庾恩榮在商界具有無法撼動的地位,二傑庾恩暢是軍界大佬,另一傑則相當任性,從過政,經過商,最後回歸于園林藝術,就是庾澄慶的爺爺庾恩錫。1921年秋,庾恩錫自認難當水利局長重任,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遂辭職創業--開辦了當時雲南規模最大的亞細亞煙草公司,並將香煙命名為重九,以紀念三哥在重陽節時參加的重九起義。1929年,庾恩暢的老下屬龍雲當了雲南省主席,賦閉在家的庾恩錫被龍雲邀請出任昆明市長。庾恩錫知道這是在照顧自己,但想到這個位置在園林上做出一番事業,遂決定出山。13個月,對昆明翠湖、古幢、金碧等大大小小的公園或培護,或改建後,他決定辭去市長一職。

史載,當市長的13個月間,庾恩錫從沒領過工資。辭職的那天,這位瀟灑的園藝家作出了一個令人敬佩的決定:宣佈把應領的工資滇幣6245.1元,全數捐贈給昆明市警長、警士,“作為各級長、警津貼之補助”,巡官以上的警官不給,警長、醫士每名發給10元--在當時足夠一家人吃喝很長一段時間。

1936年,庾恩錫最後一次出任公職,擔任小小的圓通寺修繕工程的主任,發現了現存最早的唐代“元封題崖”。再後來“運動”相繼興起,1950年,庾恩錫投滇池自殺身亡,享年64歲。而其子,時任中華民國國民大會資深代表的庾家麟,也就是庾澄慶的父親,則已舉家搬至台灣,繼續續寫家族榮耀。

他們,的先輩也個個不簡單

成龍老爹是特務2013年8月31日,在安徽蕪湖市房橋村認詛歸宗時,雖然“大哥”成龍自曝父親曾是蔣介石的精銳特務,但對其熟悉的人,早巳不吃驚。他的身世之謎,早在2001年,父親已經向他揭開,知道自己不姓陳,而姓房,家譜名字為“房仕龍”。2004年,兒子陳祖名更正),;改稱房祖名。

成龍父親陳志平原名房道龍,祖籍山東。房道龍曾學過功夫,早年混跡于南京,長大後加入國民黨,後來機緣巧合成為了一名國民黨軍統情報人員,也就是常說的軍統特務。因從事特務活動需要而隱瞞真實身份,所以改為姓陳。在遇到成龍母親之前,曾和第一任妻子生下兩個兒子,因此成龍才會多出兩個哥哥——房橋村的房仕勝、房仕德。

後來由於時局變化,房道龍不得已遷居台灣,後又到了香港,成龍就出生在香港,所以叫陳港生。有報道說,成龍的父母親最初被國民黨當局安排在“駐法國領事館”工作。成龍小時候很喜歡打架和看武俠片,學習一塌糊塗,父母很頭疼,最後將之託付給京劇武生于占元當徒弟,起藝名元樓,與洪金寶(元龍)、元奎、元華、元彬、元德、元彪成為師兄弟,也就是後來聞名的“七小福”。

劉若英祖父是高級軍官劉若英的祖父劉詠堯畢業於黃埔軍校一期,是當時黃埔軍校中年齡最小的學員,只有15歲。其後來著名的同學有胡宗南、杜聿明,陳賡、左權、徐向前等。他還同聶榮臻、葉挺為黃埔三期教員。劉詠堯參加過討伐陳炯明的兩次東征,以勇猛著稱,被封國民黨陸軍上將,曾任東北“剿總”副總司令兼錦州指揮所主任、國民政府“國防部代理部長”等職。其子,也就是劉若英的父親也隨父志,曾任國民黨海軍艦長。

秦漢父親是著名將領 秦漢也是大陸民眾熟悉的明星。不過,很多人並不知道,他本名孫仲祥,是國民黨著名將領孫元良的第五子。孫元良,原籍浙江紹興,1904年出生于四川成都華陽,父親孫廷榮,曾任清廷知縣;叔父孫震,川軍著名將領。孫元良也是黃埔軍校一期學員,是一名驍勇善戰的將軍,有諸多可為人道的戰役。如1937年8月,孫元良率兵堅守閘北陣地76日,以四行倉庫為據點駐守抗戰。此戰後獲雲麾勛章,升任第七十二軍軍長。

1949年敗退台灣後,孫元良選擇退役經商。2007年5月25日,在中國台灣辭世,享年103歲,成為最後一位離世的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生。

王力宏外曾祖父是辛亥元老素有“台灣第一優質偶像”之稱的王力宏的外曾祖父許鳳藻,是民國知名海軍將領,曾任中山艦副艦長。推翻中國清朝統治的著名的武昌起義,許鳳藻也有參與,並受功於此。孫中山還曾親自為其題字。1949年,許鳳藻攜眷赴台。1953年8月病逝,終年63歲。

(常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