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監測系統贈澳門再續葉挺將軍緣

由前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葉挺將軍之子葉正大將軍贈送贈送給澳門特區政府的澳門國際機場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已安裝完成並投入使用。昨日中午,贈送儀式在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舉行。這是包括港澳臺在內的中國機場首次使用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

澳門國際機場跑道人工島是填海築成,機場道面容易出現裂縫、沉降等現象,故對機場跑道及停機坪的連續或定期監測尤為重要。過去監測方法主要由人工完成,受天氣等外界條件影響較大,且無法對監測體進行連續、動態的監測,難以及時獲取全面準確的資料。葉正大將軍贈送的這套監測系統由一個位於機場客運樓頂的基準站、兩個位於機場跑道旁的監測站及一套系統平臺軟件體組成。該系統引入北斗衛星導航技術,並集測繪、通信、控制、電腦、軟件工程等技術於一體,利用專業的高精度數據處理演算法,對監測區域的平面及高程位移變形量進行連續不間斷監測,開創了利用衛星導航技術監測機場跑道變形的先河,實現了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在澳門地區的應用。該系統經過近一個月的連續運行,得到了較為穩定的資料效果。其成功應用也將成為北斗系統在行業應用領域的重要案例。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主發展、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致力於向全球用戶提供高質量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能向有更高要求的授權用戶提供進一步服務,軍用與民用目的兼具。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和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一起,獲聯合國衛星導航委員會認定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四大核心供應商。北斗從其試驗系統開始就有其軍事目的,其正式系統也是一個軍民兩用的系統。

研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主要參與者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總裝備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太空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國防科技大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於二零零四年啟動,二零一一年開始對中國和周邊提供測試服務,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起正式提供衛星導航服務,服務範圍涵蓋亞太大部分地區,並計劃在二零二零年完成對全球的覆蓋,為全球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服務。該系統已成功應用於測繪、電信、水利、漁業、交通運輸、森林防火、減災救災和公共安全等諸多領域,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特別是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汶川抗震救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更好地服務於國家建設與發展,滿足全球應用需求,我國啟動實施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

向澳門特區政府贈送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的葉正大將軍,是葉挺將軍的長子,出生於一九二七年,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航空專家,俄羅斯齊奧可夫斯基宇航學院國際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兼職教授、高級工程師,中將軍銜。葉正大將軍一九五五年畢業於蘇聯莫斯科航空學院飛機製造系,回國後歷任瀋陽飛機公司設計室副主任設計師,國防部第六研究院六零一所副所長、副院長,國防科工委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顧問。葉正大將軍曾參與我國五種機型的設計研製及領導工作,是我國飛機設計工作的奠基者和開拓者之一。由於他在航空科技領域的卓越貢獻,曾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研究成果一等獎、二等獎,一九九八年獲中國人民解放軍「勝利」功勳獎。

今年已八十多歲的葉正大將軍,小時候曾在澳門生活了十五年,對澳門懷有深厚的感情,希望能為澳門特區多做一些貢獻。他向澳門特區贈送這套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也是為了感謝澳門特區政府修葺位於澳門的葉挺故居。而國家在研發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成功後,首先將之安裝在澳門國際機場,除了是澳門國際機場的跑道是在海上填土而成,完全符合該套系統的技術應用要求之外,可能也是為了回報以某社會知名人士為代表的澳門同胞,當年在國家發展「兩彈一星」的過程中,所作出的特殊貢獻。

這是葉挺將軍後人繼其父親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與澳門結下了深深的緣份之後,又在中央與澳門特區共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中,再次結緣。也是葉挺將軍的後人們,繼在澳門路環設置衛星地面站之後,對澳門科技事業的又一次貢獻。

實際上,葉挺將軍一家與澳門結緣。廣州起義失敗後,葉挺將軍不忿先後受到李立三和由王明誤導的共產國際的批判和懲處,憤而脫黨流亡海外,先到德國和法國,後到澳門,並在澳門居住長達十多年。他的九個兒女,有七個在澳門出生。西安事變後,國共談判決定將沒有參加長征、堅持在南方根據地進行遊擊的隊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葉挺將軍再次「出山」,出任該軍軍長,並建議將之命名為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新四軍)軍長。這個「新編第四軍」的番號,是為了紀念在北伐戰爭中,他所率領的又稱為「鐵軍」的第四軍。此後,他經常返回澳門,為新四軍籌款及搜購藥品等軍用物資。

而今位於賈伯樂提督街七十六號的兩層小樓房,就是當年葉挺的故居。葉挺將軍殉難後,葉家因經濟問題變賣,何賢先生出於對葉挺將軍的崇敬,出資五萬元使其保存了下來,後轉送當時的民主婦女聯合會。二零零六年八月,為紀念葉挺誕生一百一十周年和殉難六十周年,特區政府撥款修葺,並舉行「葉挺故居」牌匾的揭幕儀式。「葉挺故居」牌匾、題匾均由馬萬祺題字。時任澳門特首何厚鏵主持「葉挺故居」牌匾的揭幕儀式,馬萬祺、白志健、黃松甫、鄭威波等政軍領導人,及葉挺的兒子葉華明和葉正光等出席了「葉挺故居」牌匾揭幕儀式。

本欄曾多次提議,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與婦聯協商,以「換樓」方式,將「葉挺故居」就收歸特區政府所有,並按葉挺將軍在澳門居住期間的原狀予以修復,擺放葉挺將軍的傢具或遺物,及展出葉挺將軍特別是他在澳門居住期間的事跡,還有葉挺將軍的攝影作品,作為對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進行愛國主義精神及品德教育的基地。而國家有關部門,也宜將「葉挺故居」列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不久前,特區政府與婦聯完成「換樓」手續,並由文化局進行維修,正式設立葉挺故居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