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反對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挑釁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針對日本外務省將其網站上有關釣魚島的視頻語言增加到了9種的舉動,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的又一挑釁行動。

據報道,日本外務省11日將其網站上有關釣魚島的視頻語言增加到了9種,意在加大對外宣傳力度。

洪磊說,這是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的又一挑釁行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願重申,無論日方以什么手段宣傳其單方面非法立場,都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我們嚴肅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言行,回到通過對話磋商管控爭議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外交部:密切關注阿根廷華人商鋪遭哄搶事件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表示,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阿根廷華人商鋪在騷亂中遭哄搶事件的處理進展,併為當事人家屬提供必要協助。

洪磊在當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說,近期,阿根廷聖菲省、科爾多瓦省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等地發生哄搶,超市、酒行、麵包店、電器店、普通民宅和車輛均成為搶劫目標,部分華商在當地開設的超市遭受衝擊。經核實,一名中國公民在騷亂中不幸遇難。

洪磊說,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啟動了應急機制,協助處理善後事宜,並向阿方提出交涉,要求阿根廷有關部門儘快破案。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處理進展,併為當事人家屬提供必要協助。

“年末是阿根廷治安案件高發期。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將繼續敦促阿方切實保障中國公民安全與權益。”洪磊說。

他還提醒在阿根廷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治安形勢,提高風險意識,採取必要防範措施。

自本月4日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爾多瓦發生大規模騷亂以來,警察罷工和哄搶商鋪事件開始向阿根廷全國蔓延。多家華人超市在哄搶中受到波及,其中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南部布朗海軍上將市一華人超市遭歹徒縱火,超市業主不幸遇難。

外交部發言人: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有利於飛行安全和秩序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北京表示,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相關飛行計劃,有利於保障航空公司的飛行安全及相關空域的飛行秩序。

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韓國方面要求其航空公司“忽略”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但不阻止各公司向中方提交相關飛行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中方已多次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表明立場。中方有關行動完全是正當合理的,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各國應予尊重和配合。有關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相關飛行計劃,有利於中方維護國家領土領空安全,也有利於保障有關航空公司的飛行安全及相關空域的飛行秩序。

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菲律賓移民局抓扣中國公民事件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北京表示,外交部和駐菲律賓使館將繼續跟蹤菲律賓移民局抓扣中國公民事件形勢發展,敦促菲方儘快妥善處理。

據報道,菲律賓移民局11日下午在位於首都馬尼拉的兩家華人商場內以非法滯留為由抓扣了78名中國公民。

洪磊說,外交部已指示駐菲律賓使館啟動應急機制處置。駐菲使館迅速核實了解情況並向菲移民局提出交涉。菲方表示,查扣行動針對所有非法居留外僑,並非只針對中國公民,此次行動中也有多名其他國家公民被捕。目前被抓扣中方人員中,3人因身體狀況欠佳被暫時釋放,其餘人員已被移民局轉移至條件較好的關押地點。

他說,外交部和駐菲律賓使館將繼續跟蹤形勢發展,敦促菲方儘快妥善處理。

王毅將訪問巴勒斯坦、以色列、阿爾及利亞、摩洛哥、沙特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巴勒斯坦外長利雅得•馬勒基、以色列外長阿維格多•利伯曼、阿爾及利亞外長拉姆丹•拉馬拉、摩洛哥外交與合作大臣薩拉赫丁•梅祖阿爾、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費薩爾•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親王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2月17日至26日訪問巴勒斯坦、以色列、阿爾及利亞、摩洛哥、沙特五國。

洪磊說,這將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外長首次訪問西亞北非地區,也是中國深化、發展與中東地區國家關係的一次重要訪問。

他說,近年來,中國無論在推動解決包括敘利亞、伊朗核、巴勒斯坦等在內的中東地區熱點問題,還是在支持地區國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以及促進地區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都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洪磊表示,訪問期間,王毅將與各國領導人和外長就深化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溝通,就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四點主張”與有關各方交換意見,並介紹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相信此訪將對中國同西亞北非國家關係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