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說俄羅斯不謀求世界或地區霸權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2日電】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向議會兩院發表國情諮文時表示,俄不謀求世界或地區霸權,“我們不侵害任何人利益,不強迫任何人接受庇護,不打算教任何人該如何生活”。

普京說,目前世界軍事、政治、經濟和資訊競爭非但沒有減弱,而且還在加劇。俄羅斯在當今世界承擔著更大歷史責任,這不僅因為俄羅斯是確保世界穩定的主要力量之一,還因為俄羅斯在各個方面、包括在國際關係中一貫捍衛自己的價值標準。

普京表示,在敘利亞問題上國際社會曾面臨關鍵選擇:是任由國際秩序基礎繼續被破壞、敘衝突繼續升級,還是集體採取負責任的決定?最終的選擇建立在國際法基本原則基礎上,這是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績,至少到目前為止,國際社會避免了外部軍事幹預敘利亞事務和敘衝突向地區外蔓延。

他認為,俄羅斯在解決敘利亞危機方面作出了“相當重要的貢獻”。俄方採取了堅定和深思熟慮的行動,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使敘局勢發展由面臨戰爭威脅轉向推動實現敘各方開展政治對話。

談到伊朗核問題,普京說,今年伊核問題談判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但只是邁出了第一步。有關各方應繼續耐心尋找既能保障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又能確保包括以色列在內的地區國家安全的解決方案。

普京說,歐亞一體化戰略建立在平等和確保參與方獲得實際經濟利益基礎上。俄方將繼續推動這一進程,不把其與包括歐洲一體化進程在內的其他一體化項目對立起來。目前有關歐亞經濟聯盟條約的準備工作已進入關鍵階段,俄方希望各方在明年5月1日能就該條約文本協商一致。

普京在談到烏克蘭目前局勢時說,俄方希望烏克蘭各政治力量為了人民的利益能夠解決所有存在的問題,使國家擺脫當前危機。

普京說一些國家發展反導系統將破壞戰略平衡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莫斯科表示,一些國家發展戰略高精度武器和反導系統,將破壞國際社會業已達成的一系列限制戰略核武器條約,破壞所謂的戰略平衡。

普京當天在向議會發表的國情諮文中表示,俄羅斯正密切關注一些國家正在發展的“先發制人全球打擊”計劃,其實施將對全球和地區穩定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他說,俄羅斯完全明白在這種情況下應當怎樣做,將以政治和技術手段回應這些挑戰。俄先進的軍事理論和武器裝備完全能夠保證國家安全。

普京表示,俄羅斯在發展現代高精度武器方面尚有許多工作要做。為進一步增強陸、海、空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俄羅斯正在研製新型陸基、海基和空基戰略導彈系統,將繼續加強戰略導彈部隊、核潛艇艦隊和遠程航空兵系統建設。他在諮文中還透露,俄羅斯正在發展全球偵察和制導系統,發揮俄羅斯衛星群的作用。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莫斯科表示,儘管今年俄羅斯經濟增速放緩受外部因素影響較大,但主要原因在於國內勞動生產率低下。

普京當天在向議會發表的國情諮文中表示,雖然俄羅斯經濟總量已躋身世界前列,但勞動生產率等關鍵指標尚不及發達國家一半,俄羅斯必須彌補這一差距。為此,需要提高職業教育品質、創造良好投資環境併發展現代化生產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