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出席調水會議 部署工作保供水安全

【本報訊】為保障枯水期間的供水安全,海事及水務局昨日到珠海與內地相關部門舉行枯水期珠江水量調度工作會議。預料未來數月珠江流域降雨偏少,上游來水會逐漸減少,鹹潮形勢將比去年嚴峻,但綜合預測未來水情仍審慎樂觀。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密切監察水情以及緊密聯繫,因應上游水情變化,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今年鹹潮上溯於8月開始,海事及水務局與內地相關部門於7月已提早開展應對鹹潮的各項部署。10月8日至12月10日西水東調系統運作期間,供澳原水含氯度基本控制在每升約20毫克的綠色低鹹度級別,有效保障了本澳的供水安全。

為繼續做好應對鹹潮的部署工作,保障後續的供水安全,海事及水務局副局長黃錦輝昨日帶領局方人員以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到珠海與內地相關部門舉行枯水期珠江水量調度工作會議,總結枯水期水量調度前期工作,同時通報最新水情,及早部署水量調度方案應對鹹潮。

上游來水漸減 鹹潮上溯加劇

12月10日,上游骨幹水庫天生橋一級、龍灘以及百色的蓄水量為173.6億立方米,可用水量共75.2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減少33.4億立方米,但比前年同期增加46.7億立方米;珠海南、北庫群可用庫容為1,570萬立方米,而竹銀水庫為2,672萬立方米,均佔其總可用庫容約七成。

現時西江梧州站平均流量約為每秒2,100立方米,但是預測今年12月至明年3月珠江流域降雨量偏少約2成,預計明年1至2月梧州站的平均流量可能低於每秒1,800立方米。

預計隨著上游來水逐漸減少,鹹潮上溯將進一步加劇,形勢比去年嚴峻,但比前年樂觀。幸而珠海對澳供水水庫的調蓄能力大,目前的蓄水量可單獨維持供水1個月,並會透過實施水量調度,確保搶淡最大化,當平崗泵站的取水機率達到30%以上時,會充分利用水庫的調蓄能力,可以保障珠澳後續的供水安全。因此,總體預測未來水情仍然審慎樂觀。

加強溝通 做好調水部署

粵澳雙方表示雖然鹹潮形勢審慎樂觀,但亦不能鬆懈或掉以輕心,會積極做好水情監測預報工作,適時搶淡壓鹹,並督促珠海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和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做好供水工作。雙方會繼續加強鹹潮水情和原水水質的訊息通報工作,準確掌握對澳供水最新情況。兩地的供水公司亦會按照《關於珠海市對澳供水協作溝通協議》,提高鹹潮水情通報頻率,互相了解最新的取水、蓄水和鹹潮情況。

出席會議的部門和單位還包括珠江水利委員會、珠江防汛防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辦公室、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珠海水務集團有限公司以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