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機場使用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

【本報訊】前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葉挺將軍之子葉正大將軍贈送澳門國際機場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已安裝妥並投入使用,對機場跑道人工島進行實時沉降變形監測。贈送儀式昨日在本澳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及葉正大將軍出席。

贈送儀式昨日中午十二時假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舉行。葉正大將軍為感謝澳門政府修葺葉挺在澳門的故居,將三套北斗衛星相容GPS/GLONASS的高精度接收機贈送澳門特區政府,三套設備已安裝於澳門國際機場,對機場跑道人工島進行實時沉降變形監測,為澳門特區提供新的衛星導航應用和研究方法,增強澳門空間和資訊化基礎的能力。

澳門國際機場主席馬有恆致詞時表示,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是葉正大將軍心繫澳門,以澳門為第二故鄉,推動北京北斗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發而成,並贈予澳門國際機場使用。他代表澳門國際機場向葉正大將軍致以衷心的感謝。

他稱,保障航空安全,提供優質服務,是澳門國際機場一貫的經營宗旨。澳門國際機場的設計,由於受到本地條件限制,跑道建於填海所造的土地上,國際機場一直對人工島沉降進行定期監測。隨著衛星技術普及使用,可以利用高精度衛星的連續監測技術,提升監示與測量效率。澳門國際機場使用北斗衛星系統,取代過去依靠人手監測跑道沉降的方法,進一步保障澳門機場的飛航安全。

他表示,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未來還將覆蓋全球。中國自行研製的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經過測試後,正式落戶澳門國際機場,不僅是北斗系統在產業應用領域的重要範例,也是澳門國際機場衛星導航應用採用國家先進技術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里程碑。他希望不久將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能在澳門其他領域得到更廣泛的使用。

葉正大致詞表示,非常高興他贈送的設備幫助澳門國際機場解決人工海跑道沉降監測問題。他感謝行政長官的支持,國際機場及北斗星大會緊密配合,在四個月完成設備選址、安裝、系統調試及運行,讓他的願望變成現實。他相信在不久將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澳門能有更廣泛應用,造福市民,為澳門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該系統經過近一個月的連續運行,得到了較為穩定的資料效果。其成功應用也將成為北斗系統在行業應用領域的重要案例。

曾在中國國防科工委任職、今年已80多歲的葉正大將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小時候在澳門生活了15年,對澳門懷有深厚的感情,希望能為澳門特區多做一些貢獻。贈送這套系統,也是為了感謝澳門特區政府修葺位於澳門的葉挺故居。

北京北斗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向嘉賓介紹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的功能。現場設展板,圖文並茂介紹中國自行研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歷程。

據瞭解,目前正值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的關鍵時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實現了向亞太地區提供連續無源定位、導航、授時等服務,未來還將實現對全球的覆蓋。除上述機場沉降監測應用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還可廣泛應用於車輛調度、氣象監測、精密授時、CORS應用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