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跟進百年鈔售況 初核無問題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稱,已經按廉政公署建議積極跟進澳門中銀百年鈔出售情況,正在核實發鈔銀行提供的數據,初步無問題。澳門中銀總經理葉一新強調,發行百年鈔和賀歲鈔無內部認購的情況。

廉政公署的2012年度工作報告指出,局方披露的資料顯示百年鈔發行量與出售或流入市場的量有落差,如果發鈔銀行未有向局方申報或披露,當局有義務跟進。金管局主席丁連星感謝廉署的意見。他稱,發鈔銀行已經向金管局提交數據,局方正對照核數師的報告核對資料,初步數據顯示無問題。

葉一新指出,發鈔銀行是按照市場需求處理紙幣流通,紙幣流入市場後,發鈔銀行的貨幣存量如百年鈔存量多少,需要保密不能公開,但有按規定向金管局申報。他說,發行百年鈔和賀歲鈔的原意是紀念及發揮創意,賦予其澳門特色和中國傳統元素,無意令其成為炒賣對象。他說,社會炒賣風氣過熱,很多市民收藏百年鈔和賀歲鈔,令銀行無法滿足市民新年換新鈔的需求。他強調發行百年鈔和賀歲鈔時,無內部認購的情況。

對於廉署指金融管理局只由局內個別行政委員同意相連張的售價。葉一新表示,這是金融管理局個別行政委員越權行為,與中國銀行無關。

金融界昨晚聯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周年暨澳門特區成立14,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出席。

丁連星致辭稱,本澳金融業近年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穩步發展。他稱,機遇不會永遠放在面前,金融業界應該以更宏觀的視野和創新思維,充分掌握機遇,妥善利用各項政策措施,鞏固和發揮優勢。澳門金融界慶委會主任委員葉一新致辭表示,業界積極培養人才,把握粵港澳跨境合作和本澳建設葡語系國家“三個中心”的機遇,敢為人先,先行先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