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這一年

驅散腐敗“霧霾”,“三清”理念成為反腐標杆

從十八大到三中全會,改革“硬骨頭”之中,“反腐”仍是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

此次全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鎖定七項整治,包括官員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公款送禮公款吃喝、超標配備公車公房、“三公”預算超支等。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指出,這預示中共整風運動進入反腐工作的新階段,落實整改,調整制度。

反腐的重要性已然不亞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方面﹔“中國式反腐”能否為經濟改革、政治和社會轉型“清道”,各界期待殷切。

十八大至今,腐敗“霧霾”持續被重拳整治,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理念成為反腐標杆。

一年內,中央高層多次發出反腐決心和要論,一再通過多次會議和指示傳達,多個高官落馬樣本持續彰顯反腐力度。“但改革進入深水區,面臨很大阻力。反腐突破點在於制約反腐敗的因素能否出現突破口,比如變革和加強紀檢體制就非常重要,加大監管力度。否則口頭上再怎麼強調反腐敗如何重要,木桶的短板不解決,就很難真正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對《瞭望東方週刊》說。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全文發布,其中反腐佈局部分作了精煉闡述,著重強調“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要求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懲腐決心和力度並舉

十八大至今,新一屆中央領導密集發聲反腐,闡述懲腐決心,“拍蒼蠅”“打老虎”等宣示言猶在耳。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與中外記者見面時提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兩天后的17日,在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又表示,“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這一年中,形象而深刻的反腐新語層出不窮。2013年1月22日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的表態更是為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反腐敗工作定下了基調。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總書記的反腐之言在全社會廣為人知。

頻提腐敗,使外界看到了高層懲腐的決心。十八大後一年間,落馬的省部級高官數量已達11位,這是過去5年平均速度的兩倍,打擊腐敗的力度空前。

“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說。

十八大以後,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重慶市原市委書記薄熙來、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吉林省原常務副省長田學仁等副部級官員,陸續以貪腐被判刑。

2013年8月27日,薄熙來案一審庭審結束次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認為庭審過程“公開、透明、依法”,“再次表明我們黨和國家‘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此案司法公開的尺度使外界震驚。審判地點、時間,均事前通過新華社進行報道﹔法院通過官方微博,及時、全面地播報了庭審過程。這一公開透明的方式使薄案成為最鮮活的反腐教材。

2013年5月3日,黃勝受賄案一審宣判,被判處無期徒刑﹔2013年6月9日劉志軍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案公開審理,7月份一審宣判,決定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2013年9月22日,薄熙來以受賄罪、貪汙罪、濫用職權罪被依法判處無期徒刑﹔2013年11月1日,田學仁受賄案一審宣判,被判處無期徒刑。

在任建明看來,大案要案除了彰顯高層的反腐決心以外,也反映出反腐仍處於以治標為主的階段,“在腐敗存量很大、時間很長、涉及人數很多的情況下,加大查辦力度,對腐敗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這樣的治標手段,為將來制度反腐的‘治本’贏得時間。”

震懾老虎,兼打蒼蠅

截至目前,“十八大”後新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已達11個。

其中包括一名中央委員(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兩名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廣東省統戰部原部長周鎮宏、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內蒙古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廣西政協副主席李達球等人已經被移交司法機關。

打“老虎”之外,拍“蒼蠅”亦被提到空前高度。2013年10月2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檢察機關反貪汙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時提到,如果忽視了對“小腐敗”的查處,就會導致腐敗很難從整體上控制,“對待腐敗,我們必須堅持‘零容忍’,一塊錢的賄賂也是賄賂,犯罪的性質不變。”

2012年,各省(區、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5.3萬件,增長12.9%﹔處分15.8萬人,增長13.1%。2013年1至9月,各省(區、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1.7萬件,同比增長10.1%﹔處分10.7萬人,增長13.1%。

2013年前6個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查處地廳級以上領導幹部貪汙賄賂犯罪案件87人,共查處50萬元以上貪汙賄賂犯罪案件2975件,同比上升31.6%﹔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貪汙賄賂犯罪案件9747件13842人,涉案總金額17.7億元。

2013年9月底,10個中央巡視組全部公佈上半年在被巡視地區、單位所查出的作風和腐敗問題,其中9個巡視點查出腐敗。

11月5日,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張軍就“改進巡視工作,強化巡視監督”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時仍坦陳,有的基層單位懲治力度不夠,對“蒼蠅式”腐敗查處不力,群眾反映比較強烈。

打“老虎”、拍“蒼蠅”下的反腐行動日益擴展至全方位,陸續在高官、金融領域、監察部門內部、中共黨內等鋪開。2013年對中石油腐敗窩案的查處、中紀委高調查處中鐵建“天價招待費”事件等,更是意味著反腐之劍直入壟斷領域。

2013年10月21日,國務院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表示,中鐵建招待費支出總體上是符合規定的,但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一些問題。對這些問題已進行了處理和問責,通報批評57人,黨紀政紀處分8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並對有關領導進行了誡勉談話。

反腐目標的擴展不斷有新動態。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2013年11月6日發文《中國反腐最新目標:海外房產》中認為,沒收薄熙來的法國別墅或許只是開始,“最近幾個月內,中國官員私下表示他們正瞄準外國資產,在國際組織及外國政府部門的幫助下大力開展海外房產追討行動。”

自上而下的自身防腐最突出

2013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為未來五年的反腐工作佈局。

雖然目前新的反腐五年規劃尚未全文公佈,隻有新華社的簡短報道提到部分內容,但多位反腐專家均表示,新規劃體現了新一屆執政黨中央的反腐新思路。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會是新五年規劃的亮點之一。2013年中央紀委進行了一系列內部工作機構改革,包括增設負責案件查辦的紀檢監察室、大幅度裁減各種議事協調機構等。2013年9月2日正式開通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首次公佈了中央紀委監察部的組織架構圖。

十八大至今,自上而下的“防腐”工作顯得尤為突出。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規定了“輕車簡從”、“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出席各類剪綵、奠基活動”、“嚴格控制出訪隨行人員”等內容,同時強調“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

2013年4月,中紀委開始實施就落實“八項規定”約談各派駐機構負責人的機制,約談成為中紀委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發揮檢查監督職能的工作方法。

此外,全國紀檢監察系統的內部自檢工作一直在推進。5月27日王岐山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電視電話會議時表示,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是紀檢監察系統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前奏”。

王岐山說,會員卡雖小,折射出的卻是作風建設的大問題,反映的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求紀檢監察系統清退各種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紀檢監察幹部要以高標准要求自己,正人必先正己。

10月31日,中紀委發出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這是繼叫停雙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之後,中紀委“反四風”的又一新規。

基層反腐參與度升溫

三中全會召開期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了“網上黨風廉政建設民意調查”。此項調查已經進行了17年,而通過網絡進行尚屬第一次。

這次調查是“無障礙參與”,無需實名注冊,更不用錄入身份証號、籍貫等個人信息﹔內容包括反腐成效滿意度、八項規定執行情況、不正之風、反腐信心、舉報渠道等反腐倡廉的熱點問題。

另一舉措也引起外界注意。作為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依靠群眾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途徑之一,2013年11月1日,監察部在京召開特邀監察員座談會,聘任新一屆特邀監察員,共計40人,其中半數為反腐專家,還包括了一位知名微博網友,即新浪微博上擁有24萬多名粉絲的“竇含章”。

體制內正通過各種方式接納各種民間反腐倡廉的創意。2013年9月2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為河北邱縣的廉政漫畫開辟了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