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業界座談新法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12月10日)舉行本年第四季度“業界座談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恆常溝通,是次主要向業界介紹明年三月一日生效《城市規劃法》和已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的《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認可、登記、註冊和執業資格法律制度》法案的主要內容,讓業界對條文有更充分了解,使日後更好地執行。

出席座談會局方代表有局長賈利安、副局長陳寶霞、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土地管理廳廳長羅曉靖、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准照處處長區炳堅及工程師彭志銘等人。

《城市規劃法》已獲立法會通過,並將於明年三月一日與《文化遺產保護法》和《土地法》同步實施。《城市規劃法》明確了城市規劃編制總體規劃及詳細規劃、意見收集、公眾參與、諮詢、核准、公佈及修改等一系列重要流程,重整原本分散的職能與程序制度;同時,亦規定設立城市規劃委員會,作為在城市規劃編製、實施、檢討及修改程序的諮詢機構,而對於城市規劃的編制、檢討、修改、核准、公佈、公眾參與的程序亦作出了詳細規定。局方表示,目前正加緊進行《城市規劃法》相關施行細則和配套法規的草擬工作,以配合該法案的實施。

另一方面,《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內的認可、登記、註冊和執業資格法律制度》法案,已於立法會獲一般性通過,法律倘若獲通過實施,可配合本澳社會發展,回應民間訴求,政府亦希望藉此創設機制,讓建築及城市規劃專業,具有可持續發展的條件。新法案新增了專業認可的登記,並與職務註冊執業分開處理。其中,專業資格認可和登記事宜,由“建築及工程專業委員會”負責,擁有相關學科專業範疇學士學位的本澳居民,根據所擁有學位已完成至少兩年全職或五年非全職實習期,且認可考試成績及格的人士,可向委員會申請辦理登記。法案設有過渡制度,擁有上述學位,並於法律生效日已在本澳建築及城規範疇從事相關職業的人士,在兩年內申請登記可免除實習及考試。

執業資格的取得則透過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辦理註冊,在委員會預先辦理資格認可和登記後,該等專業人員可就計劃編製、工程指導和工程監察三種職務而在土地工務運輸局進行註冊。當中,工程監察的職務為法案新增,旨在代表工程主進行監察,而工程指導的職務是協助承建商管理施工運作。

與會者對上述兩法內容提出關注問題,包括相關過渡性規定等,雙方就關注問題交流意見。此外,局方代表亦介紹了調整批地溢價金的工作情況,局方表示,因應近年房地產價格的變化,特區政府今年對調整批地溢價金進行研究及分析,而短期內實施的新修訂批地溢價金將盡可能貼近市場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