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盼與珠西城市廣泛合作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希望澳門和珠江西岸城市廣泛合作,拓展雙方發展空間,制訂及建立符合雙方發展需要的措施、制度。

劉仕堯昨日在探討港珠澳大橋通行推動澳門和珠江西岸城市建設和合作的研討會上說,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建設各項設計招標已全部完成,珠澳口岸人工島填土工程今年11月底竣工,大橋的首片組合樑更本月初成功架設,橋型初顯。澳門口岸管理區整體佈局、道路及基礎建設初步概念設計已基本完成,大橋工程預計在2016年完成。

劉仕堯稱,隨著跨境大型基建的逐步完善,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城市的交通運輸效率將大大提高,兩地時空距離拉得更近,人流、物流往來必更緊密,對澳門拓展內地的市場具更重要意義,對推動兩地在經貿、投資、旅遊及社會民生等領域的合作將更具優勢,相信能為整個珠江口西岸地區的發展注入動力,推動粵澳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唐豪說,港珠澳大橋通行,要推動澳門與珠江西岸城市建設和合作必須強化粵港澳合作。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強規劃銜接,包括交通規劃、城市規劃、產業規劃(包含旅遊規劃)、民生規劃等。特別要抓好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的配套,西岸沿海鐵路、成際軌道的交通和城市公共交通的銜接。二是實現通關便利化,用現代化的手段加強口岸的建設和改造,使人流、物流等更便利、更加暢順。三是加快珠江西岸新區建設,包括珠海橫琴新區、廣州南沙新區、中山翠亨新區、江門大廣海灣綜合發展經濟區、陽江城南新區、茂名濱海新區、湛江海東新區等。

澳門經濟建設協進會會長陳澤武致認為,珠江西岸與澳門兩地的協同發展對保證兩地今後的繁榮穩定和提升珠三角區域的整體影響力、競爭力有重大的戰略意義。港珠澳大橋通行將對珠三角東西兩岸的未來發展產生積極影響,該會一直推動澳門與大珠三角地區合作,並參與多項有關區域合作的研究,期望藉研討會為區域合作提供參意見。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陳曉平建議利用橫琴新區先行先試,全面深化改革,減少行政審批,便利區域投資,促進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自由流動。他建議借鑑上海自貿區和深圳前海的金融創新的經驗,加快探討橫琴投資匯兌便利以及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政策。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介紹橫琴新區建設發展動態與前景、中山大學港珠澳珠三角研究中心袁持平主講“發展大橋經濟引領珠澳合作”,江門市常務副市長黃悅勝講解“江門大廣海灣綜合發展經濟區定位與規劃”

研討會由運輸工務司長辦公室及澳門經濟建設協進會合辦,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