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國葬家鄉舉行 約五千人送最後一程

【中新社南非庫努村12月15日電】當地時間15日上午,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的國葬儀式在庫努村隆重舉行。來自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葬禮儀式,約5000名各界人士送曼德拉最後一程。

曼德拉於12月5日20時50分逝世,享年95歲。南非總統祖馬隨即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將為曼德拉舉行隆重的國葬儀式。此次國葬15日上午在曼德拉兒時生活過的庫努村舉行,具體地點是曼德拉的家族墓地,曼德拉的父母和已逝的子女都埋葬於此。為了舉辦此次葬禮,當地政府搭建了一個高大的白色帳篷,國葬儀式即在該帳篷內進行。

當日早上6時,曼德拉家人和南非政府的一些官員以及外國領導人與曼德拉遺體告別。遺體告別儀式大約為30分鐘。7時30分,曼德拉的靈柩安放在一個炮車上,上面覆蓋著南非國旗,在禮炮的21聲轟鳴聲中,在三軍儀仗隊的護衛下緩緩進入到葬禮現場。

正式的國葬儀式從早上8時開始,安葬前的過程對南非全體民眾電視直播。帳篷內搭建了一個舞台,舞台上點燃了95根蠟燭,代表曼德拉度過的95個春秋。曼德拉的靈柩就停放在舞台下。來自南非的官員和民眾,以及各國領導人等貴賓,共約5000人參加了國葬儀式。國葬現場氣氛凝重,不時有人掩面而泣。

曼德拉的侄子、他所在的泰姆布部落的酋長馬坦齊瑪在葬禮上說,曼德拉在6月8日因重病入院,接受治療近半年之久。在病床上的曼德拉表現勇敢,馬坦齊瑪還請負責治療他的醫務人員站起來,接受全場的掌聲和感謝。

此後,曼德拉的家人代表,他在監獄中的獄友,參加葬禮的馬拉維女總統班達、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以及南非總統祖馬等先後在葬禮上講話。祖馬還帶頭引領全場唱挽歌送別曼德拉。

葬禮活動結束後,軍方領導人一起抬著曼德拉的靈柩,離開帳篷,前往他的家族墓地。軍方領導人將曼德拉的靈柩移交給曼德拉的家族成員。三架載有南非國旗的直升機從葬禮現場上空飛過,七架戰鬥機也從空中疾飛而過,向這位南非前總統致敬。

在墓地上,曼德拉家族成員按照科薩族的傳統風俗,在13時許安葬曼德拉。對此,在商界和政界都頗有建樹的拉瑪弗薩解釋說:“當太陽最高的時候,也是它的影子最短的時候。”

至此,為期十天的曼德拉國葬順利完成。南非政府和人民以最隆重的方式,送走了他們最心愛的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