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聯舉辦研討會探討兩岸培育青才

【本報訊】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之“兩岸青年人才培育機制研討會”昨午舉行。

培育青年人才一直是政府和社會關注的焦點,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正積極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步伐。未來澳門的發展需要專業的人才來支援建設,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以及即將推行的《澳門青年政策》都將人才培育列爲優先工作。是次研討會是澳門青年聯合會新一屆領導架構成員正式就職之後舉辦的首個活動,青年人才培育將是青聯未來工作的重點。

研討會邀請了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教授婁勝華,天津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王曉亮,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秘書長張仕賢,澳門青年聯合會副會長戴華浩、劉嘉翀,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常委兼珠海市青年聯合會主席王小彬,台灣淡江大學成人教育推廣教育中心暨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關俊華擔任主講嘉賓,圍繞人才培育機制相關議題進行交流和深入探討,旨在借鑑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的人才培育經驗,以探索本澳人才培育方式。

研討會的主題包括:一、青年人才培育基礎構建,科學的戰略規劃統籌、資源投放方式方向;二、青年人才成長環境(機制)構建,人才評價機制專業認證機制、公平的人才選拔與任用機制、人才獎勵機制、個人生涯規劃、精英典型人才的帶動效應;三、青年人才交流與競爭(進步),人才的區域流動與本地流動、人才回流、人才資料庫的建立、人才政策的本地保護與開放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