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婦染H10N8禽流死亡

【本報訊】衛生局昨天下午接獲內地衛生部門通報,江西省出現一例人感染甲型H10N8禽流感死亡個案。根據通報,患者為73歲女性,江西人,長期病患及曾作胸腺摘除手術,免疫功能低下。

患者於11月27日發病,30日收入當地醫院治療,診斷為重症肺炎,12月6日死亡,其呼吸道樣本檢出H10N8禽流感病毒。患者曾於11月23日到過當地活禽市場,其家庭成員和接觸者未出現症狀,當地未發現其他類似病例。

衛生局表示,天氣漸涼,流感病毒很有可能再度活躍。衛生局將持續和國家衛生部門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密切監測各地疫情,並通過跨部門和公私營醫療系統的合作,開展各項預防和應對工作。

根據資料,甲型禽流感如H5N1、H7N9等主要通過接觸帶病毒的禽鳥或其產品、分泌物、排泄物而感染。該病毒可能存在人和人之間有限度的傳播,但尚無證據顯示可以在人和人之間持續傳播。

為預防感染甲型禽流感,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下列事項:

避免前往有出現人感染甲型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市、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

避免接觸禽鳥或其他動物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

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

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

有關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或致電衛生局傳染病查詢熱線(28 700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