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兩會第十次會談越快越好

【中央社臺北17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兩會(海基會、大陸海協會)10次會談的議題沒有受到服貿協議耽擱影響,希望能快達成一致,「兩岸都希望越快越好」。

林中森下午出席海基會第8屆董監事第9次聯席會議,會後接受訪問時說,海基會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10次會談議題,沒有受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耽擱影響,商談議題緊鑼密鼓溝通中,兩岸都希望很快達成共識。有共識的部分,選一個兩岸都認可的時間召開兩會第10次會談。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日前表示,兩會10次會談將簽署兩岸租稅、氣象監測合作與地震監測合作3項協議。

林中森說,兩岸兩會10次會談的議題在兩會9會已經設定,當時設定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等6項議題,「政府授權簽幾項,我們(海基會)就簽幾項;成熟幾項,我們簽幾項。」

林中森在海基會第8屆董監事第9次聯誼會議致詞時表示,經過「小兩會」(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協商,2014年春節有加班機。明年2月1日後,兩岸定期航班會增至每週828班。

林中森說,兩會第10次會談協商議題,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協議,以及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重複課稅與稅務合作、氣象合作、地震監測。「雙方已有共識,不限多久舉行一次會談,希望哪些先達成共識、意見達成一致,哪些就先簽署協議。」

海基會在董監事會議結束後,舉辦第4季同仁生日會。今天剛好是林中森69歲生日,他與大家一起切蛋糕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