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明年裝高架橋建車站

【本報訊】輕軌仔段工程今年大規模地基施工,及建造高架橋橋墩及預製件,明年逐步吊裝高架橋面及興建車站。運輸基建辦公室稱,將總結過去一年經驗,為下一階段更緊湊的工作做好準備。

全長超過9公里的輕軌仔段工程於本年首季基本完成了首階段的地基及橋墩圍封工作,正式進入大規模施工階段。而首個工序就是建設超過1,800支地基樁柱,為未來的輕軌服務提供穩固的基礎。

過程中,建設團隊均面對不同的挑戰:聯營體的磨合需時;多雨的天氣影響大型器械以及連續性工序的開展;而較預期更為複雜的地下管網亦增加了施工及協調的難度,這些都對工程進度構成一定影響。然而,運建辦與建設團隊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及協調,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調整施工時間,增加人手和機械等,爭取追回受影響的進度。

運建辦說,除了樁基礎之外,輕軌仔段高架橋將由超過300支橋墩及2,700多件預製件組成。而隨地基工程的不確定因素陸續獲得解決,輕軌建設亦逐步從地下向上推進,在部份路段,包括柯維納馬路、望德聖母灣大馬路、霍英東博士大馬路、偉龍馬路等,陸續可見高架橋墩的建成。與此同時,經過一系列模型製作、調整及檢驗程序,預製件的生產亦已正式啟動。

另一方面,輕軌工程沿市區主幹道開展,對交通及市民生活定必構成影響,因此,運建辦一直高度重視社區的意見,除設立社區聯絡站外,亦透過與地區團體的溝通,聆聽市民的意見;並透過多項措施,包括分段開展工程、採取試圍封措施、加強信息發佈等,以盡量平衡施工需要與交通及社區之間的關係。

運建辦說,在政府與建設團隊的共同努力、以及市民的體諒之下,輕軌工程於2013年獲得有序推進。踏入2014年,輕軌系統進入全面興建階段,並將重點建造各路段及車站的主體結構,以及陸續開展高架橋預製件的吊裝工作。

隨高架橋墩的陸續建成及預製件的批量生產,預計於明年第一季,輕軌仔段將開展第一跨度的橋面預製件吊裝工作。要吊裝每件重量達15噸至32噸不等的高架橋預製件,無論對預製件的運送及吊裝,以致對吊裝工序協調、施工安全及交通管理等要求均需更為嚴謹。建設團隊目前正加緊準備,而部份大型器械亦已經抵澳並開始組裝,完成後會安排一系列測試及演練工作,以確保施工安全。

除此之外,輕軌列車及各系統的生產亦同步繼續推進,列車及系統供應商也會為系統設備的出廠測試檢驗、現場安裝及首批次列車付運來澳的安排作好準備。

輕軌建設一方面需滿足施工技術及建設質量的高要求外,另一方面還需同時考慮施工周邊環境的制約和協調,2014年並將迎來更大的挑戰。運建辦會汲取並善用過去的經驗,除繼續做好監管工作外,亦會做好施工協調,加強與地區之間的聯繫,加緊建設「澳門人的輕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