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安倍參拜後言論“陽奉陰違,顛倒黑白,混淆視聽”

【新華社26日電】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參拜靖國神社後有關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當日在北京指出,日本領導人的話完全是陽奉陰違,顛倒黑白,混淆視聽。

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安倍在參拜靖國神社後稱,他參拜是為了向國家戰鬥和犧牲的英靈致以哀悼之意,日本的和平繁榮建立在他們的犧牲基礎之上。安倍還稱戰後日本建立了自由、民主的國家,一直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將繼續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履行責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說:“關於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那場侵略戰爭,歷史早有定論。請問,那些戰場上倒下的日本軍人為誰而死?靖國神社供奉的二戰甲級戰犯為什麼要受到正義的審判?建立在他們基礎上的和平與繁榮到底是什麼樣的和平與繁榮?”

“日本領導人說出這樣的話,完全是陽奉陰違,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秦剛說,日本一些政客一方面把民主、自由、和平掛在嘴上,另一方面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美化對外侵略和殖民歷史,這恰恰是褻瀆了民主、自由與和平。

“我們必須指出,軍國主義陰魂不散,沒有勇氣正視歷史,不敢對歷史負責,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有什麼資格談論自由與民主?有什麼資格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履行責任?”他說。

王毅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提出強烈抗議

外交部長王毅26日下午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代表中國政府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王毅表示,今天安倍逆歷史潮流而動,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對國際正義的公然挑釁,也是對人類良知的肆意踐踏。我代表中國政府向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王毅指出,安倍一意孤行,執意參拜,嚴重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檔的原則和精神,違背了日本歷屆政府和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給本已陷入嚴峻局面的中日關係製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中方對此絕不能容忍。日方必須對安倍此舉造成的嚴重政治後果承擔全部責任。如果日方蓄意繼續挑戰中日關係的底線,不斷加劇兩國之間的緊張對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參拜靖國神社的倒行逆施,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使日本繼續處在歷史的被告席上。安倍的所作所為正在把日本帶向十分危險的方向。歷史的教訓值得汲取。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必須提高警惕,絕不允許開歷史倒車,絕不允許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