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拜鬼:罪惡而危險的倒行逆施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一意孤行參拜靖國神社,再次暴露了扭曲的價值觀和無知的史觀,讓亞太地區蒙上更深的陰影和不確定性。上臺滿一年的安倍政權,正在引領日本社會走向充滿罪惡和危險的逆行道。

安倍內閣顯然已成為二戰以來“最為右傾化”的內閣。從“侵略無定義”到“效倣納粹靜悄悄修憲”,從“慰安婦必要論”到“修改村山談話”,從“戰敗日無反省”到“收購釣魚島國有化”,再到如今高調參拜靖國神社,安倍政權正向國際社會逐步展露出公然挑戰二戰後國際秩序、否定侵略戰爭罪惡史、敵對人類和平正義道義的危險面目。

作為軍國主義精神工具和象徵的靖國神社,供奉有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定罪的東條英機等14名甲級戰犯牌位,他們是給人類帶來空前文明浩劫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發動者和加害者。

然而,近年來,日本政治生活中的右翼激進勢力迅速抬頭,政要屢屢發表“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內政”的錯誤言論,否定和美化侵略戰爭歷史,為日本二戰甲級戰犯開脫罪責;安倍內閣力推加速擴充軍備、升格自衛隊、組建海軍陸戰隊等一系列威脅亞太地區安全穩定的挑釁行為,直至今日安倍一意孤行參拜靖國神社,一股追捧軍國主義侵略者為英雄的陰風逆流正引領日本在復活軍國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