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質詢4G發牌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關注4G發牌的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2014年度運輸工務範疇的施政方針辯論上,官員在回應本人關於電信“4G”牌照問題時表示,相關的發牌研究工作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明上半年會推出具體方案。對此,業界分析指出,“4G”對專線頻譜的要求更大,如果未能解決目前專線租賃費高昂等問題,可能會令相關的營運商望而卻步,質疑屆時會否出現固網牌照乏人問津的情況,而未能全面發展電訊“4G”,進而削弱本澳整體競爭力,希望當局可以充分諮詢業界,以完善有關方案。

陳明金說,專線租賃費用高昂與所涉及的特許資產不清等問題,長期制約電信市場充分發展及良性競爭,業界一直促請政府正視解決,他多次提出質詢,即使在上述的施政方針辯論上,本人不厭其煩再就相關問題及互連不合理收費等作出提問,當局仍然避而不答、諱莫如深。明年運輸工務範疇的施政方針表示,政府將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推動電信市場發展。試問,當局對於上述的核心問題一直拖延不解決,甚至連面對的勇氣都沒有,如何真正創造電信市場公平競爭的環境?

陳明金質詢當局:

1、“4G”服務關係著本澳電訊事業的長遠發展,對於有關牌照的發放,當局不能輕率行事,更不能閉門造車,就此有否充分諮詢業界?倘有,業界的總體意見是甚麼?倘無,又是如何科學制訂有關的政策、方案?對於牌照的發放目標,當局有何預期?

2、對於“澳門電訊”提交的特許資產清冊,當局回覆本人質詢時表示會因應實際情況而考慮公佈。所謂的“實際情況”是甚麼?相關資產已屬公共資產,為何需要選擇性公佈?究竟政府是否已清晰了解特許資產的情況,包括租賃土地的使用、本地及國際專線網絡、WiFi網絡設施、電話亭、地下管道、大廈線路及光纖等?現時又是如何監察資產的運用?就專線租賃費用問題,可否主動與“澳門電訊”商議再作合理調整,以配合“全民3G”及未來“4G”服務的需求?

3、業界指出,本澳流動通訊市場開放後,其他營運商一直須向“澳門電訊”就所有接收及撥出通話繳付高昂的互連費用,收費模式與世界大部份地區的準則相違背,從而亦令“羊毛出在羊身上”,電訊服務收費長期居高不下。當局有何評價?會否考慮協商有關方面取消互連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