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經文辦全力促進台澳合作 極重視澳門在兩岸關係中重角

【本報訊】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昨晚與本地媒體高層餐敘。盧長水稱,台經辦將繼續推動台澳的官方聯繫正常化和制度化,強化雙方經貿及教育等的合作與接軌,並繼續努力推動台澳的密切合作。

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澳門媒體高層昨晚餐敘。盧長水感謝澳門媒體協助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推動臺澳合作交流,他向出席媒體高層匯報辦事處一年來推動臺澳關係的成果與未來的工作方向。

盧長水稱,過去一年來,臺澳溝通、聯繫、交流與合作更密切與順暢,成果非常的豐碩,包括促成陸委會王鬱琦主委訪问澳門,與澳府崔世安特首於政府總部正式會晤,彼此以正式職街互稱,商討臺澳未來合作,促使兩地官方合作更加緊密;關心澳門學子在臺就學需求,解決在臺就讀高校同學出入境簡化及簽證費減免的問題,體察澳門居民與高校期望,逐步完成澳門大學學歷檢驗與採認;強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交流合作與聯繫平臺功能,促成臺灣臺中市、桃園縣、台東縣政府人員來澳門推介觀光休閒旅遊、文創及各種產業合作、航空城旗艦商貿投資規畫等。另外在臺澳雙方政府主管機關及民間交流合作方面,包括推進雙方文化、教育、運輸、體育、藝術、電影、展演、食品、農產、環保、新能源科技運用、醫療等方面合作和接軌。

盧長水稱,辦事處將繼續努力推動台澳的密切合作。一,推動臺澳官方聯繫、交流與合作的正常化與制度化,在兩地民眾交流合作時,提供即時、有效協助,增進雙方民眾福祉;二,強化雙方在經貿、教育、文創產業、食品安全、醫療、環保、觀光旅遊、傳媒、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等各層面的交流合作與接軌,為民興利創利與造福;三,促進兩地民間及杜團交流合作的優質化,深化雙方互動合作的內涵,相互學習,促進臺澳社會共同的進步與提昇;四,秉持顧客導向之理念,向本澳居民及旅澳臺商臺鄉提供快速、便捷、有效服務,提升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服務效能與品質;五強化溝通,積極推動及處理臺澳雙方長期關注或新興的議題,以利臺澳合作交流,建構臺澳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盧長水指出,澳門在兩岸四地雖然面積最小、人口最少,但在兩岸以和解代替對抗、以合作代替衝突的共同理念中,常常發揮關鍵的角色,帶來深遠的意義與影響。臺澳合作的模式,常對兩岸四地帶來啟發的效應,我們不會妄自菲薄。未來只要對臺澳民眾有利的事情,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責無旁貸,一定盡心盡力推動,為雙方的進步與繁榮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