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個團體集會抗議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新華社臺北12月27日電】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勞動黨、中國統一聯盟、勞動人權協會、新竹地區保全產業工會等多個團體27日上午在日本交流協會駐臺北事務所前集會,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上午10點,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團體的民眾來到日本交流協會駐臺北事務所前,高舉“安倍晉三,倒行逆施”、“安倍參拜戰犯,挑戰歷史正義”、“日本軍國主義,危害亞洲和平”等橫幅標語,呼喊口號,表達對安倍晉三參拜行徑的強烈憤怒和譴責。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說,安倍晉三不顧亞洲各國反對,公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不但踐踏了亞洲各國受到戰爭侵害的人民感情,也挑戰了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對於這種不能深刻檢討和反省戰爭罪行的行為,台灣人民作為歷史上受到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的直接受害者,要向安倍政權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參加集會的台灣少數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說,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是一種對歷史極不負責的行為,她對安倍的行為感到不齒。作為對亞洲各國人民帶來巨大傷害的戰爭發動者,日本政府應該認真反省、道歉、賠償,而不是爭相“拜鬼”,更不應為此狡辯,鬼話連篇。

集會上,還有多位團體負責人、抗日先烈後代和青年學生代表發言,強烈譴責安倍政權的倒行逆施,呼籲國際社會提高對日本軍國主義復蘇的警惕。與會民眾向日本交流協會駐臺北事務所遞交了抗議信。

國臺辦:民進黨有識之士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是積極信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針對“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壟建銘26日建議民進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民進黨內一些有識之士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主張,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她表示,如果凍結“台獨”黨綱能成為民進黨的共識,將是民進黨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我們希望民進黨成為一個對台灣同胞、對兩岸關係負責任的政黨,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能量。

26日,民進黨舉辦最後一場“華山會議”,討論民進黨大陸政策問題。壟建銘提出,建議民進黨考慮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民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台灣有望開放“一卡兩岸通”

【新華社臺北12月27日電】島內“金管會”日前宣佈,只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即可開放“一卡兩岸通”業務。島內銀行即可發行具有銀聯功能、可在大陸提現和消費的金融卡。

“金管會”26日核準財金公司開始建置“一卡兩岸通”的介接平臺,未來可提供銀行使用銀聯繫統,可在大陸和海外地區ATM提款、查詢餘額及刷卡消費的交易訊息轉接和清算等服務,使“一卡兩岸通”政策跨出第一步。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表示,只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金管會”即可發佈兩岸金融投資及業務往來許可辦法修正,准許大陸銀聯公司在臺設立分公司,銀行也可申請發行具銀聯功能的金融卡。

目前,銀聯卡已能在臺刷卡消費及ATM提現,但台灣的金融卡在大陸消費及提現一直尚未開放。如果“一卡兩岸通”實現,等於打通了兩岸金融卡的雙向互通。

目前,兩岸服貿協議仍未獲得台灣立法機構的通過。

微電影漸成兩岸青年文化交流熱點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隨著微電影的躥紅、網際網路的發展及兩岸交流的深入,微電影領域漸成兩岸青年文化交流的新熱點。

近年來,兩岸合作舉辦的微電影交流活動、兩岸原創微電影大賽多次舉行。最近,央視網“DV看兩岸”活動推出的首部兩岸合拍系列微電影《追夢三部曲》,又在網上引發強烈反響,熱心網友留言超兩千條,有留言道:“希望能看到更多反映兩岸題材的好作品,多讓我們看看臺灣同胞的生活,也要讓台灣同胞看看我們的生活,期待早日團聚。”

《追夢三部曲》由《花開彼岸》、《爺爺的口琴》和《房車之旅》3部內容相對獨立的微電影組成,側重展現兩岸當代年輕人的生活現狀和價值觀,也有兩岸兩代人關於追求夢想、回溯親情的情感故事,主創班底由兩岸青年電影人組成。

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鳳麟認為:“《追夢三部曲》開創了兩岸民間影像新勢力合拍微電影的先河,為兩岸民間影視交流做出了積極的探索。”

台灣中華青年數位文創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國傑指出,微電影將是唯一跨越電影、電視、網絡、移動與實體管道等五種維度的新傳播模式,預計兩岸一年內將有8000部微電影的龐大需求,帶動的消費經濟總產值將高達5000億元人民幣。

有媒體人發表評論說:“‘兩岸同創、兩岸同演、兩岸同根、兩岸同夢’在《追夢三部曲》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透過微電影我們看到了兩岸青年創作人的集體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