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安倍“虛偽、狂妄、自相矛盾”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參拜靖國神社,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表示,無論是他參拜後的詭辯,還是一年來的各種言行,從中看到的是:虛偽、狂妄、自相矛盾。

“日本領導人的辯解蒼白無力,根本不值一駁。”華春瑩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

有記者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稱,安倍晉三是以私人身份參拜,政府並未介入其中。但據報道,安倍當天參拜結束後在留言簿寫下的是“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另外,安倍參拜遭到國際社會同聲譴責,韓國政府表示憤怒,美國表示失望,俄羅斯表示遺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我們注意到了國際社會的有關反應。關於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昨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經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對日方錯誤行動予以嚴厲譴責,外交部發言人發表了談話,表明瞭中方嚴正立場。

華春瑩說,安倍嘴上講的是道義、和平、對話,實際上幹的是什麼呢?鼓吹侵略未定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歷史,擴充軍備,企圖否定二戰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這一系列的表演足以讓世人對安倍正把日本引往何處保持高度警覺和擔憂。我們不禁要問,這樣連自己的歷史都不願、不敢正視的人,何以取信於國際社會?何以令人相信他能夠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

華春瑩表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領導人究竟是正視歷史,徹底反省,在以史為鑒的基礎上同亞洲國家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還是一意孤行,做孤家寡人,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選擇權在他自己的手中。

華春瑩說,我們希望日本領導人能夠以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為重,做負責任的人,說負責任的話,行負責任的事。如果執迷不悟,繼續挑釁國際正義,踐踏人類良知,挑戰與鄰國關係的底線,我們必將奉陪到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負責人27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中國和亞洲鄰國人民的強烈反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企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是對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的公然挑釁。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各黨派、各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就此向日方表明的嚴正立場。

靖國神社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至今供奉著對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級戰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對外侵略戰爭,給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帶來空前浩劫,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鐵證如山,任何人也推翻不了。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不僅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而且給中日兩國關係改善發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這一行徑必然會引起亞洲近鄰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和強烈擔憂。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

中日關係發展凝聚著兩國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智慧,值得倍加珍惜和維護。日方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真正做到“以史為鑒”,才有可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我們強烈敦促日方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負責人就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負責人27日就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這位負責人說,我們堅決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強烈譴責這種對世界和平和人類良知的嚴重挑釁行為。

這位負責人指出,靖國神社在世界上臭名昭著,至今仍供奉著在二戰中對中國等亞洲國家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級戰犯。日本政客不顧中國等國家人民的強烈反對,到為日本軍國主義招魂的靖國神社頂禮膜拜,其實質是試圖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的戰爭罪行,也是企圖對戰後世界和平秩序提出挑戰。在1931年到1945年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中,千千萬萬個中國家庭失去了親人,遭受了世人難以想像的苦難。歷史不會被遺忘,中國人民絕不容忍任何企圖抹殺戰爭罪行的言論和行動。

這位負責人說,安倍政權成立伊始,就竭力推行以歷史修正主義為核心的激進右傾保守路線,企圖全面擺脫戰後體制,已經引發世人廣泛擔憂,在日本國內也遭到強烈質疑。在釣魚島領土爭議問題上,安倍首相非但沒有反思日方的錯誤,反而不斷採取示強行動。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前不久日本通過的三份防衛和安全政策檔,公然將矛頭指向中國等周邊鄰國。這些都不能不讓人越來越擔心日本政府的意圖和國家的走向。在這樣的背景下,安倍首相的參拜徹底暴露了日本極右勢力的真實打算,中國乃至亞洲和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日本極右勢力的倒行逆施正在再度成為地區和平秩序的威脅。安倍首相的錯誤行徑,不僅違背了日本政府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而且是開歷史的倒車,只會損害日本的國際形象,讓日本孤立於四鄰和世界,最終受到傷害的還是日本人民。

這位負責人表示,和平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21世紀的世界已經不是個別國家可以為所欲為的世界,21世紀的中國也不再是積貧積弱的國家。中國人民有決心也有能力與亞洲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決不會讓歷史重演。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遭日本國內和國際輿論抨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本國內以及國際主流媒體發表文章認為,安倍的參拜行為影響極其惡劣,使日本孤立於國際社會。

日本《朝日新聞》27日發表社論說,不管首相有什麼理由,都不能將參拜正當化。這不僅是因為參拜將引發中韓的反對,更因為首相參拜將給日本人對戰爭的態度、安全保障、經濟等各領域帶來負面影響。

日本《每日新聞》的社論指出,安倍參拜讓國內外更懷疑其歷史認識,參拜給日本外交帶來不可估量的惡劣影響。安倍參拜是一個錯誤決定。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將可能被視為是在試圖修正歷史、挑戰二戰後構築的國際秩序的行為。人們不得不抱有這樣的擔憂,即首相已經走上了一條讓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外交化、使日本孤立於國際社會、損害國家利益的錯誤道路。

日本《琉球新報》的社論指出,堅持參拜靖國神社的安倍所持有的國家主義歷史觀,是在否定戰後日本的歷史觀與和平國家形象。安倍政權為所欲為十分危險。過去,日本正是將國家與宗教結合起來對近鄰國家發動侵略戰爭。安倍參拜行為是不恰當的,此舉傷害了中韓兩國國民的感情。首相應該明白,他此舉很大程度上損害了日本的國家利益。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26日刊文指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被視為日本固守軍國主義的象徵,使日本更加孤立。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其網站發表文章說,分析人士一致認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將導致日本同鄰國關係進一步惡化。此舉令外界擔心,在上臺執政一年後,安倍可能會把重心轉向民族主義議程,犧牲重振經濟的計劃。安倍此舉也可能損害日本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美國對執迷於歷史問題的安倍晉三感到非常失望。

俄羅斯著名東方學專家、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德米特裏•斯特列利佐夫通過俄羅斯之聲電臺網站刊文揭露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行為的個人意圖。斯特列利佐夫認為,安倍意欲借此次參拜向日本國內顯示其“強硬維護國家利益”等形象,希望獲得保守派選民的支持。安倍為獲得日本右翼力量的支持,可能付出與亞洲重要鄰國關係出現嚴重倒退的代價。

菲律賓《世界日報》27日發表社論,批評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是挑戰國際正義力量,勢必給日本帶來滅頂之災。安倍不顧中韓等國警告,一意孤行,悍然參拜靖國神社。這說明,他無視戰後的國際秩序,更加沒有把國際社會的正義力量放在眼裏,這是對亞洲和全世界熱愛和平力量的挑釁。

印度尼西亞《人民思潮報》27日報道,日本過去的侵略行為給鄰近國家的人民造成深重的災難和痛苦,印尼也是日本侵略過的國家之一,印尼人民曾遭日軍殘暴對待。安倍參拜很自然地讓人認為安倍支持日本歷史上的侵略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