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維修行人天橋保安全

【本報訊】為保障市民使用行人天橋的安全以及完善市政設施,民政總署持續維修美化破損及老化的行人天橋。

民署負責管理之行人天橋共有三十八座,當中二十六座設有升降機或扶手電梯等附加設施,合資格的電梯公司,為每條扶手電梯及每台升降機進行每月兩次的定期保養檢查,發現有任何損壞或故障,工程技術人員提交機件故障報告及維修方案,以便分析評估及維修。2012年,民署委託獨立第三方(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對轄下行人天橋的扶手電梯及升降機的維修保養工作進行評估及提出改善建議,並要求保養公司今年內完成改善的工作,及後抽檢檢測維修保養工作,確保定期保養的行人天橋符合安全。民署轄下行人天橋的扶手電梯及升降機的維修保養檢測,符合土地工務運輸局對公共工程之升降機、自動扶梯及自動行人道的審批、驗收及營運制度的指引。

民署除了更換行人天橋照明系統、維修局部損壞外,亦訂立總維修計劃,參照使用情況、損壞程度及維修年份排序展開維修工程。近年民署已完成了多座行人天橋維修工程,包括2011年維修提督馬路行人天橋(聚龍軒斜對面)、於友誼大馬路行人天橋加設上蓋工程;2012年維修友誼大馬路行人天橋、東望洋(雀仔園)行人天橋及友誼橋大馬路行人天橋;2013年則為友誼橋大馬路行人天橋(近污水處理廠)及仔孫逸仙博士大馬路與大連街交界行人天橋進行維修工程。行人天橋全面維修的工作包括更換供排水設備、照明系統、監察系統、電梯系統、翻新油漆、修補損壞部份、更換損壞鋼結構、更換地台鋪面、更換地台板、增加無障礙設施等。此外,亦會按行人天橋的實際情況,增加綠化元素及灌溉系統,美化街區景觀。

民署計劃明年維修關閘廣場與巴波沙大馬路交界臨時行人天橋、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近山邊街行人天橋 (南光大廈至治安警察局),以及仔孫逸仙博士大馬路與拉哥斯街交界行人天橋。為配合社會發展及回應市民訴求,民署將與權限部門研究,於部分具備條件的舊式行人天橋增設升降機,方便老弱及行動不便的人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