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分子所為與當年英國動作一脈相承

據《南華早報》報導,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以電郵該報表示,注意到香港近來的一些示威活動上,有人揮舞英國國旗,也舉著要求「香港獨立」的標語,甚至有人聲稱香港唯一的出路是「獨立」。他呼籲這些人應該先看看自己護照上的寫法,看看護照上寫的是什麼,否則就應該放棄中國國籍。而據說香港「反對派」在明日舉行的元旦遊行中,也將會有人打出前港英旗及呼喊「香港獨立」的口號,並推動進行「全民公投」。而在前幾天,幾位「港獨」分子公然手持「港英旗」衝擊解放軍駐港總部,並表示「預解放軍會開槍」,擺明就是要「搏開槍」,製造事端,以煽動「佔中」的輿論氛圍,及試探「反對派」在實施「佔中」過程中,刻意製造動亂時,中央政府和中央軍委是否會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要求,出動駐港解放軍協助平亂。

本來,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規定,「反對派」享有持不同意見及表達這種不同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必須遵守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的底線。而其中的一些「港獨」分子揮舞「港英旗」,呼喊「獨立」口號,推動「公投」,還衝擊解放軍總部,已是踐踏底線,違反法律。而十分湊巧的是,回歸以來十幾年,「反對派」無論跳得多高,甚至是發動幾十萬人上街遊行反對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都未曾發生過有人明目張膽地高呼「港獨」的口號;但當那些香港回歸前在前港英政府中擔任重要政治職務的官員頻繁重返香港活動之後,卻出現了「港英旗」與「港獨」口號亂舞的怪象,這兩者之間是否有著必然的聯繫?

實際上,目前的怪象,與在中英兩國關於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的初期,英國人的言論及舉動十分相似,現在似乎是要借助個別「反對派」人士死灰復燃,「捲土重來」。據近年解密的檔案,及中、英雙方高層的回憶錄,當時英國人就是有著如同目前香港個別「反對派」的訴求意圖的。

在香港前途被提出來了之後,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並不想把香港交還給中國,她一心想著要中國屈服。她曾考慮過搞國際共管,考慮搞「全民公決」把香港「獨立」成第二個新加坡,甚至還考慮過在軍事上跟中國對抗。為此,一九八二年的「福島戰爭」之後,她就挾著英國大勝的餘威,於七月二十八日,她在首相府召開了討論香港問題的專門會議。英方在會上討論各種解決香港問題的前景,包括使用武力、聯合國共管、「九七」後中英共同管理香港,甚至還考慮過宣佈「香港獨立」。但卻遭到外交部的反對,戴卓爾夫人只得退而求其次,計劃以「主權」交換「治權」

對此,外交大臣賀維在其回憶錄中說,戴卓爾夫人到北京之前先到了東京,把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叫到東京,讓他向北京「曉以利害」,讓中國不要收回香港。當戴卓爾夫人訪問北京,在鄧小平面前碰了釘子之後,戴卓爾夫人仍不死心,於一九八三年一月召開有外交大臣、港督哈駐華大使參加的談判談判工作會議,她竟然提出如果談判不能取得進展,便應在短期內實行自治或是獨立,一如英國以前在新加坡所為,也可考慮在聯合國主持下實行全民投票,由香港居民「自決」。這就需要建立由更多香港人組成的政府,而英國逐漸發揮次要的作用。由此,英國代表在談判初期提出了所謂「過渡論」,認為英國在撤出香港前要把治權移交到港人手中,實現本地化,需要過渡;現在距離「九七」只有十四年,時間不夠,至少需要三十至四十年來過渡,香港才會穩定,這個過渡期,可以在中國主權名下,由英國繼續管治。另外,又搞了個「三腳凳」,英國提出談判不是中國和英國的兩個主權國家之間的談判,而是英國、中國大陸和香港三方的談判,要求把港英政府的代表作為談判一方拉進雙方談判中。

戴卓爾夫人在其回憶錄《唐寧街歲月》中就寫到她曾考慮:「開始在香港發展民主構架,必要時實現全民投票,以便像新加坡那樣,達到在短期內實現自治或獨立的目標」。這就暴露了後來英國人突然要在香港搞代議政制的真實目的,就是他們要搞「民主」只不過是手段,搞「港獨」才是真正的目標。實際上,英國在管治香港一百多年來,從來沒有政制改革,立法局只是港督之下的一個部門。但在談判中,卻提出了政制改革,就是為了配合這個目的。 這是英國傳統殖民地撤退政策的重要組成部份,英國在殖民地撤退前,都進行政制改革,將政權移交給由英國人培養出來的精英的手中,以保障其撤出殖民地後的利益。在香港,英國人又「照板煮碗」,並要將香港的行政主導型政治體制改為立法主導型政治體制,擴大香港立法局在香港政治中的作用,借此削弱「九七」後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的影響力。

與此同時,英國又提出,「為保持香港繁榮,必須繼續保持英國對香港的聯繫,並使社會主義的中國大陸同資本主義的香港隔離和『絕緣』」。這個「絕緣」的提法,與現在香港一些人「去中國化」的所為,又何其相似乃耶!為此,英方又進而提出,「九七」後英國不在香港設立總領事館,要設高級專員公署,就象前英國殖民地巴基斯坦和坦桑比亞那樣。這些都是英聯邦國家的模式,英方仍想把香港當作是英聯邦內的一個成員體。

駐軍問題,英方也曾表達強烈的反對態度,多次提出中國不要在香港駐軍,理由是:中國駐軍問題敏感,人民解放軍一到香港,港人就會驚惶,可能會出現「災難性後果」。今日某些「港獨」分子要解放軍撤回內地去,是否為其主子「重炒冷飯」?

在中英談判過程中,英方除了大打「民意牌」之外,還大打「經濟牌」,對恆生指數大幅下跌,港元與美的兌換率從七比一驟跌至九點七比一,經濟危機造成銀行擠提,物價飆升,而不聞不問,以「自由市場制度」為由拒絕出手挽救,意圖以經濟的亂局來向中方施加壓力;相反還在此一敏感時刻舉行了一場軍事演習,意圖通過展示武力來表明其在香港的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今日的「佔中」倘是搞亂香港的金融,破壞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是當年英方大打「經濟牌」的重演?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面對今日香港的「亂局」,回憶歷史,大概就可以知道「亂源」出自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