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廣西防城義教 訪貧家庭與師生歡渡聖誕

【本報訊】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誠樸勤集協辦之“二○一三關愛大山中的夢想——澳門青年廣西防城義教行”於12月19日至25日前往廣西防城區防城鎮大王江村大王江小學進行義教活動及探訪貧困家庭,並與全體師生歡度聖誕節。

義教團團員於12月21日抵達大王江小學與全校107名學生和6名老師見面,課程組和活動組進行四天教學活動。課程組分別講授歷史、地理、科學、手工藝、衛生,特別開設節慶和話劇課程,教授相關知識的同時安排同學排演節目以於聖誕派對上表演。活動組帶領學生進行籃球、足球、跳繩等文體活動。學生對宇宙、地理、科學實驗、手工製作等內容十分感興趣,團員於課餘期間特別開班教授學生,讓學生吸收更多知識。

主辦單位與學校於12月23日帶領學生前往防城區中心分別參觀北部灣海洋文化廣場、防城港青少年活動中心、防城港婦女兒童活動中心、防城港港務集團、廣西財經學院防城港校區等地。雖然許多學生因為第一次乘坐巴士而暈車嘔吐,但學生依舊對城市的景象充滿好奇心,體驗了青年活動中心的電動遊戲,短暫接觸了鋼琴等樂器,並觀看了電影。當日外出活動結束後,團員分成七個小組,分別探訪了大王江小學的八個貧困學生的家庭,並帶去了毛毯、油、鹽等物資,傳遞愛心,同時也受到探訪家庭的熱情接待,有家庭更是用自家種植的紅薯、甜柑回禮予探訪團員。

而12月24日當日,團員與大王江小學全校113名師生一起歡度了聖誕節。團員親手製作了聖誕帽、雪花等手工品用以裝飾學校和派發給學生,同時帶領學生分別表演聖誕歌曲和有關聖誕故事的話劇,並向全校學生派發糖果、餅乾等食物。學生和團員們寫下心願卡,互相祝福,並拍照留念。臨行時,學生和團員互相擁抱,許多學生和團員更是控制不住留下淚水,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互相道別。

義教結束後,團員表示此次義教活動收穫甚多。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兼活動顧問張棟練提到要感恩世界,他認為現時澳門青年生活過於幸福,社團可於暑假、聖誕假或春假期間舉辦類似的親子義教活動,讓家長帶著孩子共同前往山區學校,帶著愛心的同時也藉此教育孩子珍惜生活。

團員盧永珊分享道,她負責教授科學,講解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的景象,用簡單的素材製作測試酸的小實驗。臨走前一天,她看到許多學生在心願卡上面寫道長大後要當科學家,她非常感動,並難過山區的孩子因缺乏條件無法接觸更多的知識。她希望社會有心人多關愛他們,給他們圓夢的機會和條件。

另一團員吳黎明表示,能夠讓大王江小學的小朋友喜歡他們的教學內容並從中找到自己夢想,這已是此行最成功之處。是次義教,她主要負責指導六年級的學生排演話劇。第一天與學生們對完台詞,第二天就有學生能夠背誦出來,在外出參觀時還隨時拿出來練習,這讓她非常感動。她提到原本需要一個月時間練習的話劇,這些孩子用了兩天時間就能夠成功地演出,令她十分驚訝。她認為孩子們十分有潛力,只要為他們提供足夠的空間和條件,未來一定會是優秀的人才。

廣西共青團防城區委書記莫小林代表防城區感謝澳門青年的到來,感謝澳門青年對大王江小學的幫助和帶給學生們生活、學習上的快樂。他表示,澳門青年此行為本地的教育事業帶來不少發,寓教於樂的方式值得本地教育者思考和學習。他提到未來將帶領防城區的學生和青年前往澳門,與澳門青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