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陽破壞選舉案 湖南省立案調查

【中新社長沙12月29日電】記者29日從湖南省紀委官方網站“三湘風紀網”獲悉,經湖南省紀委研究並報湖南省委批准,決定對衡陽破壞選舉案進行立案調查;對涉案的431名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進行黨紀政紀立案;對在調查中發現涉嫌犯罪的人員,移送司法機關審查。

中國官方媒體28日披露,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陽市召開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出席會議的代表527名,從93名代表候選人中差額選舉產生76名湖南省人大代表。會議期間,部分候選人為當選湖南省人大代表送錢拉票,造成對代表選舉工作的嚴重破壞。

經湖南省紀委專案組調查,衡陽破壞選舉案共有56名當選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錢拉票的行為,涉案金額達1.1億餘元人民幣,有518名衡陽市人大代表和68名工作人員收受錢物。

根據案件事實和情節,湖南省有關方面依法依紀作出決定:對56名送錢拉票當選的湖南省人大代表依法確認並公告當選無效,對5名未送錢拉票但工作嚴重失職的湖南省人大代表依法公告其代表資格終止;對512名收錢的衡陽市人大代表和3名未收受錢物但工作嚴重失職的衡陽市人大代表由衡陽有關方面依法終止代表資格;對涉案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依法進行黨紀政紀立案調查;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審查。在案件進一步調查中,如發現有其他人員涉嫌犯罪的,也將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