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沒到台灣,但他們的後代去了

從北京出發,經香港機場中轉,63名大陸“軍二代”——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將領的後代抵達台灣桃園機場,父輩的敵人們,正在准備歡迎他們。

11月12日,“四野子弟台灣自由行聯誼之旅”——也就是外界解讀為“堪稱兩岸60多年來最大規模軍方背景人土交流”的大陸“軍二代”訪台活動,在這一天拉開序幕。

活動的組織者分別是梁曉源、孟鳴和汪藝。梁曉源是四野將領、殲國中將梁興初之子,他現在是一名酒企商人;孟鳴的父輩是當年158師處級千部,她成長在大陸,20年前赴台,目前在台灣也有自己的生意;汪藝則是一家歷史網站主編,他的網站名為“第四野戰軍第一門戶”。

11月20日,也就是此次大陸“軍二代”訪台行程結束之後,汪藝對壹讀記者談起了訪台細節。

事情要從五年前說起。當時正值遼沈戰役60周年,一部分四野將領後代結伴赴台旅遊。五年之後,恰好又是遼沈戰役整數年,汪藝就想組織一次更大規模的赴台觀光——這就是此次大陸“軍二代”訪台的最初打算。這次訪問的主題原計劃是四野將領後代與當年敵人後代交流,但考慮再三,改稱為“四野子弟台灣自由行聯誼之旅”。

2013年9月,汪藝在網站上貼出通知,邀請四野子弟參與活動。最終粱曉源聯系到北京方面的四野子弟共31人,主要是將帥後人;汪藝聯系到身在廣東的四野子弟31人,主要是當年四野中層千部的後代,旅行團算是搭建了起來。

團隊出發前一天,11月10日晚,四野子弟們在北京舉行了赴台活動啟動晚宴,林彪元帥女兒林豆豆、羅榮桓元帥兒子羅東進、黃克誠大將兒子黃煦夫婦等30多位四野將領後代聚在了一起。

第二天,飛機在臺北落地,由大陸配偶組成的中華婦女黨派出黨員前去接機,一位台軍退役上將設下宴席,為一行人接風洗塵。

在台灣,先後接待過他們的台灣將官及將官後代有20至30人,其中不乏國軍中響當當的人物,如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退役海軍中將徐忠國等。今年79歲的徐忠國曾是台灣原海軍艦隊司令,也是抗日將領後代。除了軍中人士,其他如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也有出席,規格不低。

在台灣九日裏,汪藝說每天都受到了盛情款待,與台灣一些退役將領言談甚歡,甚至同一位中校退役的導遊也相處得頗為融洽。

總結起來,這次大陸“軍二代”訪台,主要做的三件事,就是唱歌、開會、送禮。

唱歌,是指拉著台軍官員唱軍歌。此次前去台灣的18名四野子弟組成了“四野子弟廣州軍藝合唱團”,酒到酣處,合唱團在高雄的圓山大飯店高聲放歌,《黃埔軍校之歌》、《阿里山的姑娘》和當年流行的抗日歌曲是必備曲目。最後一天,負責宴請的台灣預備役組織——台灣青溪總會的官員,也加入到了合唱中。

開會。除了常規的論壇參會之外,這些“軍二代”還在臺北議會自己開了場會。汪藝說,在臺北,市議會下班後給參訪團打開了門,一個個花白頭發的將領子弟們沖進議會,好奇地坐到了議員們的椅子上,模擬開起了議會。

到高雄參觀議會時,正好趕上議會的辦公時間。做好敗興而歸打算的一行人,沒想到議會竟為他們敞開了大門,並允許他們參觀開會和提出一些不影響開會辦公的問題。台灣人的開放令大陸來的子弟們驚訝,團中一位紅色後代老大哥感慨,台灣真進步。

台灣之行,梁曉源帶去了50瓶自己公司出產的酒水,作為禮品饋贈台灣朋友。台灣方面也回贈了不少禮物,臺北市議會送給了每人一個鑰匙扣;高雄市議會為女性團員送上了絲巾,給了男性團員一人一條領帶——在大陸,這些都是有些“拿不出手”的禮物。

前臺灣空軍34中隊給他們送去了飛機模型。34中隊是國軍當年的秘密偵查部隊,隊徽為“黑蝙蝠”,故被稱為“黑蝙蝠中隊”。兩岸對立期間,“黑蝙蝠中隊”主要職責是搜集大陸情報。當年的一位飛行長宮這一次見到了大陸來的那些曾經的敵人,哭了。“一生從沒想過兩岸會有這麼和平的一天。”

(趙家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