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會通過譴責安倍拜鬼決議案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綜合消息:韓國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30日通過決議案,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韓國總統朴槿惠當日暗批安倍晉三拜鬼,敦促有關國家不要因歷史問題破壞雙方互信。朝鮮官方媒體也就安倍拜鬼發表評論予以譴責。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30日上午召開全體會議,通過了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決議案。決議認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一種外交挑釁,嚴重危害韓日關係和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因而對此提出嚴厲譴責。

決議說,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和日本政府試圖為集體自衛權解禁是美化過去的侵略歷史、試圖讓軍國主義復活的行為。決議還敦促韓國政府以堅定的意志,強硬應對安倍拜鬼的行為和日本政府試圖讓軍國主義復活的企圖,並要求政府通過外交努力,讓日本政府不再做出否定侵略歷史的行為。

韓國總統朴槿惠30日在青瓦台主持召開今年最後一次首席秘書會議時表示,如果反復做有悖於國際社會普遍價值和標準、人類良心的行為,一國經濟實力再壯大,也決不會被稱為一流國家。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任何一方都不要揭過去歷史的傷痕,導致國家之間的互信遭到破壞,使國民情緒惡化。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朴槿惠此番話是譴責安倍晉三26日悍然參拜靖國神社。

韓國《中央日報》30日發文稱,“要在超越韓日關係的東北亞大框架中處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文章指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使得韓日關係更加僵化,會引發一系列後續風暴,短時間內很難恢復。

韓聯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話稱,因安倍拜鬼,韓國政府決定不再考慮與日本國防政策部門簽署交流協議。消息說,韓國政府原定于明年上半年向日本派出軍方人士與日方進行交流,而政府決定推遲或取消該計畫。

同日,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評論,譴責安倍拜鬼和言行“無異于向亞洲人民和世界發出了第二個侵略戰爭宣言”。日本執政者拜鬼行徑和相關妄言,同過去甲級戰犯在侵略朝鮮和亞洲的行為一脈相通。當前日本已變成了從思想精神上完全右傾化、法西斯化的戰爭國家。假如行動付諸實施,日本的命運將從政治、經濟、軍事上“遭遇最終滅亡”。